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在高原更高处——记祁连山隧道掘进队共产党员

2011年06月28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既是党的优良传统的最优秀最集中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同时又与时代的先进生产力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拥有丰厚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主动积极地传播先进文化,以自己的模范言行丰富着时代精神。

  “我们这支队伍是铁道兵和‘学生排’的结合。”坐在祁连山深处工地指挥部的办公室里,中国铁建二十局总工程师、兰新铁路二线项目经理任少强这样平淡地开始了对赫赫有名的祁连山隧道掘进队的介绍。

  2010年以来,祁连山隧道掘进队承建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祁连山隧道工程,在平均气温零下13.1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34.5摄氏度,海拔4300多米的极端恶劣自然条件下,攻克了有“地下泥石流”之称的碎屑流地质这一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铁路施工史上的新纪录,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铁路——兰州至新疆铁路第二双线全线按期贯通提供了保证。

  勇往直前“尖兵连”

  “从当年的‘支部建在连上’到如今的‘项目干到哪里就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哪里’,从当年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到今天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祁连山隧道,我们这支队伍的施工技术、装备水平和生活条件、安全保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不变的,是挑战极限、吃苦奉献、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这样说。

  这是一支有着53年光荣传统的英雄团队,前身是原铁道兵十师五十团十三连。自1959年3月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进入青藏高原担负青藏铁路施工以来,这支队伍始终战斗在青藏高原上。上世纪70年代,为了打通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关角山隧道,25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付出了生命。为配合科研单位进行冻土试验研究,他们3次来到海拔501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担负青藏铁路风火山试验段施工,被铁道兵党委授予“风火山尖兵连”。

  2001年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他们写下血书,积极请战参加海拔4920米的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的施工。新、老共产党员为主,老铁道兵和年轻学生一起,组成掘进突击队、科技攻关小组等,提前打通风火山冻土隧道,打破了西方人“青藏铁路过不了风火山”的预言,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50多年了,我们传承了铁道兵披荆斩棘,百折不挠,以苦为荣,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一次又一次战胜艰难险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感慨地说。

  勇克难题“搭天梯”

  祁连,是古匈奴语“天上之山”的意思。2010年开始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建设被喻为“搭天梯”。这支队伍再次承担了全线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隧道的建设任务。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体现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上,又体现在与先进生产力的结合上。”任少强说。这位当年“风火山尖兵连”的新兵,目前已经是祁连山隧道掘进队队长。他拥有着桥梁专业硕士学位和隧道专业博士学位,是年轻的教授级高工。

  干部职工300人左右,35%是党员,30%是工程师,30%拥有本科学历,15%以上拥有副高职称,8%左右的教授级高工——这是一支富于党员先进性,又以现代科技武装起来的队伍。接手全线的重点工程、难点工程,面对着洞口海拔3600米至3800米,高寒缺氧,一天最大涌水量10万立方米,碎屑流地质……任少强特别重视科技手段和安全管理。

  针对地质情况,他们探索出了多项国家级新工艺和新工法,一举攻克了碎屑流这一世界铁路隧道施工难题,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铁路施工新纪录。

  从关角山隧道到风火山隧道再到今天的祁连山隧道,这是一部中国铁路建设的编年史。

  从铁道兵十师五十团十三连到“风火山尖兵连”、祁连山隧道掘进队,这是中国铁建的一部优秀共产党员的成长史、一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编年史。(记者 卫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