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8岁女党员忆潜伏岁月 作千首诗歌庆建党90周年

2011年06月28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8岁女党员忆潜伏岁月作千首诗歌庆建党90周年
    图为在报告会上,和平街道党工委机关支部聘请阳春同志为政治教育辅导员。丁开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徐州6月28日电 (金燕博 朱志庚 拾冠之)“‘什么人?到哪里去?’猛地抬头,看到一个持枪的伪军站在不远的小山坡上,我心里一阵紧张。走在前面的大老权,打扮得一副庄稼汉摸样,轻松躲过了一劫。而跟在后面的我们三人却被伪军扣押。大老权头也不回地走了,通风报信找人来营救我们……”台上,88岁的徐州老人阳春精神矍铄,讲述着67年前她作为地下党员时那些动人心魄的潜伏故事;台下,120多名新老党员,凝神倾听,接受着革命精神的洗礼。

  连日来,徐州市泉山区和平街道党工委举办了“党在我心中”主题系列宣教活动,阳春老人的精彩讲述,把一个个党员的心带回了炮火纷飞、惊心动魄的战争年代。虽说已是耄耋之年,她依然笔耕不辍,创作1300多首诗歌来表达自己的无限忠诚,记者27日获悉,阳春老人的第五本新书《永远的诗情》即将出版。她说,这是她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党的90华诞的微薄献礼。

  故事从15岁的少女目睹家国沦陷的那一刻讲起:“1938年5月19日那天,我们一家人行走在逃难的路上,猛然看到徐州上空升起了标志着被日军占领的气球。刹那间,山河失色。什么人生理想,什么远大抱负,在那一刻化为乌有!我和小哥杨华跪地痛哭、泣不成声……”也就是从那一刻起,15岁的阳春走上了救国救亡的道路。在老家徐州东北郊杨台,阳春和其他同志一起,一个厨房、两个案板、十几个小板凳,办起了“锅屋小学”,讲知识,传新声。

  从徐州沦陷,到国民党强行接管,阳春向记者诉说起“送走一狼,接来一虎”的水深火热;从对共产党的朦胧认识,到入党介绍人壮烈牺牲,阳春投身革命的心路历程历历在目;从遇到敌人担惊害怕,到机智勇敢地周旋斗争,阳春与“二姐”成长为徐州的“金环银环”…… “69年,我从一名天真幼稚的‘小学生’,成长为一个对党坚定忠诚的革命同志。今天,我在这里回忆过去、讲述历史,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耄耋老人阳春微笑着说道。

  “一个共产党员如何坚定信念?我在她的故事中找到了答案。只有坚守信念,才能经受各种考验,才能临危受命、不避艰险,才能应对敌人、保全自己。”今日,和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副主任丁开明向记者介绍说,阳春的革命故事让他明白,信念是是一种寄托,更是一种坚持。

  新闻链接:阳春简介

  阳春,1923年2月16日出生于徐州。1934年至1937年在省立徐州女子示范学校读书。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同年冬,参加了李宗仁举办的第五战区抗敌青年军团在河南潢川学习,毕业后到睢宁做民运工作,未及到职徐州就宣告沦陷。

  1938年冬,参加徐州东郊老家杨台组织本村青年学习文化,宣传抗日。1943年夏,被组织派往淮北区党委二地委参加整风学习。1944年春,被派进徐州做地下工作(后改属淮北区党委徐州工作委员会及华东野战军徐州外线工作组领导)。徐州解放后,阳春先后在徐州市妇联及鼓楼区工作,于1982年离休。离休后,曾以回忆战争年代经历为主的散文形式,写下回忆录《足音心声》、《永远的诗情》等五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