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战部副部长:非中共领导干部有职有权有责有为

2011年06月30日 18: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中共人士在政府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有多少人?他们究竟是花瓶?还是有职有权?”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在此间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多党合作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非中共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和政协等机构当中担任领导职务,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非中共人士有3.2万人。

  据陈喜庆介绍,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当中,非中共的领导干部19名,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当中的非中共干部有207名,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配备了非中共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

  国务院组成部门还有两名非中共人士担任正部长,万刚担任科技部长,陈竺担任卫生部部长,省级政府工作部门有33名非中共人士担任了政府部门的正职。省级高等法院、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当中还有654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陈喜庆称,很多非中共领导干部表示,他们在工作当中有职、有权、有责、有为。不仅在他分管的工作当中有一些决定权力,在决定领导干部的时候也要听取他们的意见,甚至政府党组召开的各种会议也请他们列席发表意见。

  陈喜庆最后表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选拔更多优秀的党外领导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培养选拔使用非中共领导干部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献生在此间介绍,我国民主党派在新中国成立后有了很大发展,在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民主党派成员1万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6万多人,

  目前是84万人。

  张献生说,民主党派在我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具有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无论是在同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协商中,还是在考察调研,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中,还是在履行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这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一个优势所在,也是我国政党制度民主价值的重要体现。

  作为参政党的八个党派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究竟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对此,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吴晓礼表示,我国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建言献策,优化决策。比如我国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河南中原经济区”等等,这些都是民主党派深入调研,向党中央提出了意见建议,后来被党中央国务院采纳而建立的。仅2010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60多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有45项都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二是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各民主党派当中,人才密集的优势凸显,他们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比如八个民主党派连续20多年支持贵州毕节试验区的建设,帮助引进项目160多个,引进资金300多亿元,培训各类干部3万多人次,新改扩建学校119所,这都是做得实实在在的实事。三是反映民意、促进和谐。2010年各民主党派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万多条;各民主党派特约员接待了群众来信来访达5万多人次,办理群众来信2万多件。四是广泛联谊、推进统一。2010年各民主党派组织23个团组赴港澳台访问,接待了港澳台40个团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木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