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红船”的前世今生:毛泽东批示复制 两年一大修

2011年07月01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船”的前世今生:毛泽东批示复制两年一大修
    红船于1959年8月25日仿制完工,并在国庆10周年期间停泊于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的水面上,正式向世人展出。此后一年一小修,两年一大修,一直到如今。汪恩民 摄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于2011年6月30日上午正式开馆,展厅里的“南湖红船”模型按照红船1∶1的比例复制而成。前来参观的老党员正在与红船合影。 汪恩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嘉兴7月1日电(记者 汪恩民)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新网记者来到浙江嘉兴南湖上的那一叶小舟,探求发生在近一个世纪前的那些往事。因为,一个汇聚了世界目光的政党,90年前在这里发出了他的第一声雄鸣。

  记忆中“划出”的红船

  1921年7月底的一天,南湖上停泊了一艘单夹弄中型画舫,舫中十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直到傍晚6时分。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多年以后,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红船”上的这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保护管理“一大”南湖会址,1958年,嘉兴专门成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委员会”。

  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告诉记者,当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寻找和仿制红船。然而此时距离1921年“一大”召开已经37年过去了,要弄清楚当年那艘游船到底是什么样子,并不容易。

  在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下,当时负责此事的嘉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竹林了解到,当年这种船是无锡太湖上用的。他与同事赶到无锡造船厂,有经验的师傅纷纷回忆起二十年代的船理学,制出了一只双格弄船模型。1959年三四月间,他带着游船模型到北京见到了王会悟。王会悟仔细观看模型后说:“样子倒是像,就是太大了点。”郭竹林赶紧回嘉兴,又做了一只单格弄船模型,寄送北京革命博物馆,还附上10多个需要弄清的问题。

  不曾料想,这个模型被呈到毛泽东同志手里。毛泽东批示:“我南征北战,记忆不清了,请董老过问。”后来,董必武回复:“船就是这种,但后面还有只小船,是保卫人员坐的。万一发生情况,也可以用于撤退。”

  李允告诉记者,董必武答复郭竹林这一段历史,曾经得到董必武女儿的确认。

  船的外观确定了,但具体花纹、花格、匾上的书法又是如何?平湖有个渔民家里还收藏着内部花格和匾,他让郭竹林随便挑选。郭竹林再次到无锡造船厂核实,几经反复,终于核准了当年游船的内部结构和模样。造船的事情由嘉兴造船厂负责,厂里专门组织能工巧匠精心制作,无锡造船厂也特地派了两名老师傅前来技术指导。红船于1959年8月25日仿制完工,并在国庆10周年期间停泊于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的水面上,正式向世人展出。

  雷打不动的“检修”

  “红船一年一小修,两年一大修,这么多年来是雷打不动的。”李允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红船,专门成立了红船检修小组。

  记者了解到,小修主要是给船面重新上防蛀的桐油。首先把旧的桐油刮去,除了和着清水细细地刮上五六遍外,还要浇上碱水再刮五六遍,等晾干了才可以上新油。只有上一层桐油干了,才好上第二层,前后大约要两个月。

  两年一次的大修自然更为复杂。近年来红船大修都是在禾东船业的东栅厂区进行。2010年,红船船体第一次到条件更好地西厂区检修。在红船检修专区,除了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外,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由于红船的特殊性,工人们在维修的选材上格外慎重。为了挑选质量过硬的材料,他们甚至将嘉善、桐乡以及江苏吴江等周边县(市)几乎走了个遍。“如果要更换一块船板,不是随便找一段木材就能替代的。”维修工说,木板一定要陈年老木,而且在色泽、纹理上都要与原先木板相近。“有时候为了找一块合适的木材,真有浪里淘沙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船体的维修供需主要有三道:一是换板,二是嵌缝,三是打磨、清洁、抹桐油、曝晒。“特别是抹油阶段,最好要在三伏天进行,这样的木板才会有光泽。”红船的检修几乎看不到现代化的机械用具,刨子、凿子、锤子这老三样是工人们使用最多的工具。因为全手工,才能最大限度保持红船原貌。

  谜一样的中共“一大”

  但是,无论如何,没有找到当年的红船,终归是史家心中的遗憾。但是,留下谜的哪里只有红船呢?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也没有搜集到多少和一大有关的历史资料。”嘉兴档案局党史编研处处长胡建凤告诉记者,“一大”并没有给世人留下太多资料。

  和她持同样观点的,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副馆长李允。作为一个严谨的历史学家,史料缺乏的中共一大,让他既“无奈”又“兴奋”。“由于一大当时的特殊历史背景,所以材料当时都销毁了。我们目前掌握的历史素材,是根据参会者留下的日记互相印证的。”

  “不过,我可以保证的,是写在我们纪念馆的每一句话,都是经得起历史推敲的。”李允对此底气十足。

  与红船的过去相比,它的象征意义才是最为被人看重的。如今,每年都有无数党员前来看望“红船”,传承红船精神。嘉兴党员孙璀告诉记者,相对史家对历史文物的追求,这艘红船代表的革命精神,才是最珍贵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