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庆黎: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 确保西藏稳定

2011年07月01日 15:13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张 庆 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对全区各条战线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广大共产党员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经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了崭新的时代。几十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阶段,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短短60年,跨越上千年,在世界屋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壮丽篇章。西藏60年的沧桑巨变和发展进步,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西藏只有在祖国大家庭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和平解放60年来,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在西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始终是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是西藏发展进步的领导核心。    

  长期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反分裂,尽心竭力惠民生,扎扎实实抓党建,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为西藏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政治文明开辟新天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局势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受表彰的102个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5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代表了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形象,体现了全区共产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当前,西藏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号角。蓝图宏伟,根基扎实,机遇难得。奔向美好未来,实现宏图伟业,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在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事业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进一步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和地位。

  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高举这面旗帜,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前进方向,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统一认识,打牢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二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改变西藏落后面貌要靠发展,改善各族人民生活要靠发展,在反分裂斗争中掌握主动、巩固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同样要靠发展。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在科学发展之上,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不动摇。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总体上保持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只有社会稳定,我们才能谋发展、干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党在西藏执政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巩固和发展已有成果,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一切分裂破坏活动,确保西藏稳定、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

  四是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动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力实施科教兴藏、人才强区、健康促进和文化惠民战略,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多搞一些能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使他们得到更多实惠、生活得更加殷实。

  五是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动摇。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以“三个离不开”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讲团结、保稳定、创和谐、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六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动摇。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提高稳藏兴藏能力,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眼于跟党一条心,跟人民一条心,以开展创先争优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同志们,回顾党的90年光辉历程,我们心潮澎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豪情满怀。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万众一心,开拓前进,奋力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