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和国“红色摇篮”的见证

2011年07月01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和国“红色摇篮”的见证
    在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镇政府旁,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大戏台,见证了红军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新泉整训”。刘可耕 摄
    外地游客被古田会议纪念馆内展出的再现当年毛泽东起草《古田会议决议》雕塑作品所吸引。刘可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龙岩6月30日电 题:共和国“红色摇篮”的见证

  记者 詹托荣 孙虹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入闽,在闽西这块红土地上为中国革命创造了一个个“红色经典”。

  走进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土地革命的重要发源地”、“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中国共产党最初学习治国理政的实践基地”等一个个“红色经典”,还有第一次统一着装、第一所妇女夜校、第一家工农银行等一个个“第一”,见证了闽西不愧为共和国的“红色摇篮”。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统一着装

  踏入长汀县博物馆的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馆,中国共产党建军史上第一套统一的军装吸引观者眼球:灰蓝色、布质,上衣为中山装式,两个上贴袋,领口缀红领章,领子上绣一圈黑边;裤子为普通样式,配绑腿;军帽为八角形,缀红五星帽徽。

  “当时红军的着装五花八门,有些穿着农民的服装,有些还是南昌起义时穿的服装,阵容很不整齐。”长汀县文体旅游局的钟彬彬介绍说,1929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首次入闽,解放了长汀城,成立长汀红军被服厂,为红军赶制了4000多套军衣。

  由此,在长汀,红军第一次穿上了整齐统一的新军装,戴上了有红五星的新军帽,打上新绑腿,面貌焕然一新。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创建以来第一次统一着装。钟彬彬说,这批军服的样式是由毛泽东、朱德、陈毅亲自审定的,当时红四军还给每位红军官兵发了4块大洋零用钱,这也是红军第一次发放军饷。

  陈列馆里,当年制作红军军服的熨斗、尺子、剪刀,一一呈现眼前,已是锈迹斑斑或残缺不全。而当年赶制4000多套军装的红军被服厂旧址,依然存留,现为普通民房。

  第一份军报

  “这份《浪花》报创刊号1994年被人发现于漳平县双洋镇观音亭的内墙上,由于历经战火洗礼和岁月沧桑,早已斑驳不堪,和土墙牢牢粘在一起。为了不损坏文物,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只好把它连同土墙一起切割下来,并把这个重达200多公斤的文物运回展出。”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的游客,都能听到这样的一段解说。

  记者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内看到,《浪花》创刊号和土墙牢牢粘在一起,破损严重,创刊词中依稀能看到“效力于它的主人——被压迫阶级”、“唤起被压迫阶级和弱者去踏死那些为非作歹的败类国民党反动派”等字样。

  据介绍,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第二次进入闽西,先后三次攻占龙岩城。军事上的胜利为创办人民军队的首份军报创造了两个条件:一是红四军开辟出以龙岩、永定、上杭三县为中心的相对巩固的闽西革命根据地,便于组织人力物力来编辑印刷报纸;二是红四军从敌人手中缴获部分印刷设备,有了印刷报纸的机器设备。

  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曾汉辉说,1929年7月,红四军在闽西创办了铅印刊物《浪花》,这就是中国人民军队的第一张军报。

  红军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

  在连城县新泉镇镇政府旁,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大戏台,见证了红军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新泉整训”。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红四军一、二、三纵队从长汀开进新泉,与第四纵队汇合,在这里领导开展了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整军运动——新泉整训。

  新泉革命纪念馆馆长黄丽珍在“万人台”前向记者介绍说,当时许多活动就在大戏台及其前面的广场上举行。“新泉整训”以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从政治与军事两大方面对全军广大指战员进行全面训练,是红军第一次正规的政治、军事整训,也是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第一次正规化整训,“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从此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

  镇上的红四军前委和政治部旧址——“望云草室”内,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的卧室都按原样陈列,保存完好。黄丽珍说,就是在这里,毛泽东不仅和朱德、陈毅等研究部署了这次整训,而且细心整理红军指战员和农民的意见,总结中共建军两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开始起草中共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案》。(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