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副校长:中共始终把发展和公正作为两大追求

2011年07月04日 13:59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经过艰辛的探索,在曲折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此基础上,又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始终把发展和公正作为两大追求。

  一、发展与公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大根本问题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公平和正义,是科学社会主义最基本的价值追求。自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以来,思想家们就从未停止过对公正理论的探讨。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相比,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受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制约,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导致社会的两极分化和分配不公。《共产党宣言》讲,从特定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就是因为“私有制”是一切不公平不正义的制度根源。

  当然,不管我们是否愿意看到,作为一个庞大的世界体系,资本主义制度仍然会在不短的时间内,继续保持其生命力。这是因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马克思语)。但马克思同时认为,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趋势是不会变的。

  科学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应该而且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好更快地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历史无可辩驳地告诉我们: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顺利前进的时期,都是生产力发展相对于资本主义更快的时期;而社会主义事业受挫的时期,都是生产力发展相对于资本主义缓慢的时期。如果我们不搞改革开放,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社会主义就不可能焕发生机活力,党的执政地位就不可能巩固和发展。所以,发展是硬道理,这是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核心一条。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追求和实现发展与公正为己任。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解决发展与公正问题奠定了制度基础。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发展和公正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由于种种原因,也出现过严重的偏差,这为以后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发展与公正作为社会主义最基本的追求。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经典概括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其中前两句的中心思想就是发展;后三句的中心思想就是公正。因此,作为邓小平理论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就包含了发展与公正两大根本问题。邓小平同志晚年特别关心公正问题,他告诫说:“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少部分人获得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要出问题。”

  江泽民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又面临重大挑战的历史条件下,将发展同党的性质、使命、执政理念联系起来,强调指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他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前两个“代表”就是强调发展。如同邓小平同志一样,江泽民同志也不是孤立地强调发展。他还强调必须“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本质要求就是坚持执政为民,实现社会公正。

  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规律、丰富发展内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际上指的是社会主义的发展目的。要实现这个目的,第一要义就是发展,但发展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统筹兼顾,既重视发展,又重视公正。正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们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明确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和重要目标,着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和体制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