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和平发展是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2011年07月0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5日电 题:和平发展是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作者:杨丹品

  在中华民族的肌体里浸润着深厚的儒家文化的气息:“仁者爱人”体现出其核心的精神内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成为人与人关系的基本准则;“和而不同”的包容性与和平性显示出与西方一些人宣扬的所谓“普世主义”有着本质不同。

  纵观中国历史,从汉唐至大清,至而后的中华民国,再至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始终是在和平的状态下,与周边国家的人们一起和谐地生存着。鉴真东渡扶桑,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输出的都是文化和繁荣,带回的都是友谊和祥和。较之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打开殖民地的大门,中国人显得那么温和,那么爱好和平。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而唐朝之所以成就了它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开放的时代。唐朝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迎接和吸收当时多元文化的精华,通过对接、凝练和重铸,蕴天地之广大,函百家之丰繁,极大地增强了文化的活力,创造出了辉耀中天的大唐文化。

  然而,在不幸的年代,中国人也遭受了外族的侵略和欺凌,尤其是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受尽了欺辱。从近代的南京条约,到甲午的马关条约,到八年抗日战争 ……中国遭受大的侵略战争达六次之多,签订的不平等条约300多个 ---- 积贫积弱的苦难和屈辱难以言说。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宣告占世界1/4人口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更悄然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以骄人的成就和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跃居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一的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位列全球第五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三万亿的外汇储备 …… 所有这些都令很多人惊异于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国力上升。

  但与此同时,一些西方人则开始用自己过去的行为方式来看待和猜度中国,尤其当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权益而采取正当的行为时,“中国威胁论”便更加甚嚣尘上。那么,是不是要中国回到弱国无外交的时代,中国才是安全的?是不是要中国回到巴黎和会上任列强肆意刀俎瓜分,中国才不对别人构成威胁?

  中国有着幅员广阔的土地,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市场,有着丰富的资源。中国没有帝国主义战争对外扩张寻找市场的本质要求;也没有二战时期某些国家因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制约而不惜发动战争的危机心态。既如此,中国为什么要一反文化传统和历史常态去侵略周边国家?!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千秋万世”,不仅要以千秋伟业恩及后世,更要将千秋功过留于后人评说。在以和为贵的“和”文化浸染下,有谁愿因“穷兵黩武,争勇好斗”而令后世不齿,有谁愿因“发动战争,破坏和平”而以骂名传世?

  所谓“中国威胁论”,或猜测中国复兴古代辉煌历史的强烈渴望,或猜测中国雪洗鸦片战争后百年耻辱的强烈意愿;或臆断中国控制周边战略地带以保证国家安全的战略意向,或引征国际政治中强国兴衰和霸权争夺的历史先例 ...... 然而,其共同的缺陷是,他们不懂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他们忽略了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热爱,他们歪曲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

  中国需要的,是引导过去多灾多难的人民从贫困中走出来,过上小康的日子;中国需要的,是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进行艰苦奋斗;中国需要的,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祥和与安宁;中国需要的,是以自己的和平发展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

  中国人将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以自己的历史、文化、思想和方式追求和平,追求幸福,追求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