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共90年国内外有5个"想不到"

2011年07月05日 10:39 来源:人民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共90年国内外有5个“想不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端视界]:“中国共产党万岁”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谈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以思想理论建树闻名海内外的著名学者李君如接受本刊记者专访,畅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经验。"对执政党而言,历史既是明镜,也是教材,可以让我们头脑清醒",他这样说。

  《人民画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作为中共党史和理论研究的高层次专家,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来的发展?

  李君如:从1921年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党团结并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战乱频仍、四分五裂、极度贫弱、备受凌辱、濒临灭亡的边缘,实现了国家(除台湾等岛屿之外)的统一,中华民族以独立、统一、自主、团结的姿态,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并大踏步走向繁荣富强,成为在当今世界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力量强劲发展的一个举世瞩目的国家。

  对于中国共产党走过这90年历程,国内外许多人有五个"想不到":

  一是想不到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经历了北伐战争和土地革命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还能够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路程,并能够在贫穷落后的大西北重新发展壮大起来。这是当年像斯诺先生这样的西方记者克服各种障碍,要到延安去采访的重要原因。

  二是想不到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只用三年时间就打败了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支持的国民党蒋介石。这是新中国诞生后美国顽固反共的参议员麦卡锡在国会追究"谁丢失了中国"的原因。

  三是想不到中国共产党不仅会打仗,还会搞经济建设,在新中国成立后不到三年时间就恢复了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

  四是想不到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大革命"后还会重新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

  五是想不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特别是在发展市场经济和参与经济全球化后,还能够保持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还能够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当然,还有一些"想不到",比如想不到中国共产党会决定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就出兵抗美援朝,等等,但主要是这五个"想不到"。

  他们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想不到",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既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能够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党。

  回首党的90年辉煌历程,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没有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创新,就没有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承和发展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把这一伟大事业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伟大历史功绩"。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人民画报》:90年来,中国共产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有哪些?

  李君如:这个话题可说的内容很多。许多朋友已经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总结过党90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不久前,我曾专门撰文从执政的角度分阶段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程和执政经验。

  首先,中国共产党和外国党不同的是,在根据地已经建立了红色政权,党能够从根据地局部执政发展到在全国范围执政,其基本经验是重视民心、民主、民生。

  其次,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能够在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成功执政,其基本经验是善于统筹兼顾。

  再次,中国共产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来,到改革开放前,在执政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特别宝贵。总结这些经验教训,使我们懂得了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最根本的是要抓好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要努力认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从自在执政走向自觉执政。

  最后,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的执政经验,有力地证明只要按照共产党的执政规律自觉地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必须正确处理好执政党与政权、执政党与参政党、执政党与社会(人民群众)、执政党与法律等重大关系,在执政理念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执政体制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在执政方式上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人民画报》:您曾撰文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历了许多考验和挑战,但凭借一种内在的"抗体",总是能够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不断地与时俱进。党的自身"抗体"是什么?如何能不断提高免疫力?

  李君如: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有许多特质和优点,具体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既有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又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一个为民主和科学而奋斗的政党;第二,中国共产党既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又能够顺应世界发展进步潮流,是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政党;第三,中国共产党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是一个能够吸引和凝聚民族精英的政党;第四,中国共产党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一个敢于斗争又善于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政党;第五,中国共产党既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是一个真正没有私利的政党;第六,中国共产党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是一个能够在不停顿的学习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政党。这六点概括起来,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和能力。

  正是这些特质和优点,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政党。这既不是一种宣传,也不是粉饰太平。事实上,90年来,在任何一个发展阶段,党的发展过程都不寻常,不仅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困难和风险,而且还常常遇到来自内部的不同意见甚至不同路线的挑战,以及党员变节、干部腐败等严重问题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今天面临的问题也不少,有些问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已经明确提出了党自身也要"改革创新",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等。这表明党还在与时俱进,党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正如毛泽东所说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人民画报》: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有何生存、发展、壮大的"独家秘笈"?

  李君如: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生于乱世到成为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中国其他政党所没有的先进性,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一套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在于中国共产党集聚了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在于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科学思想路线,也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五个方面缺一不可,构成五位一体的有机整体,共同打造出中国共产党的"金刚不坏之躯"。

  首先,党的性质决定它有其内在的先进性。如何保持先进性?这就需要有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和正确的指导思想,就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与中国发展变化的现实情况动态呼应,形成新的理论,并以此指导中国共产党在复杂的国内外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其先进性。

  如何贯彻落实先进理论?这就需要健康成熟的党组织,需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为了提升先锋队的素质和能力,党不仅重视理论创新,而且重视理论武装。通过办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校等方式,使一个进步的理论真正应用和指导实践,成为全党的行为准则。

  在自身建设之外,党还要能够"感动上帝",上帝就是人民群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以此增加党的凝聚力、感染力、影响力,使人民认识、了解、信任和认同党的理念,从而形成党的战斗力。

  "抗体"归根到底来自于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条思想路线,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同时要求一切以人民利益出发。这两者结合,就意味着党要以科学和民主的精神建设党,这就决定了党有自我修复能力和免疫力,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人民画报》:历史上的很多政权"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如何避免陷入历史周期律的泥沼,通过新陈代谢保持自身机体的健康?

  李君如:治理大国并非易事。一个政党,具有先进性,不意味着就不会犯错误;同样,具有科学理论,也不意味着就不会犯错误。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持续保持先进性,持续获得免疫力,最终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共产党的"免疫力"既有先天优势,更依赖后天的不断自我建设。"共产党万岁"不仅是一个口号,而是有一套完整理念和机制加以保证的可实现的目标。

  《人民画报》: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当下和未来有哪些借鉴意义?

  李君如:共产党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党。共产主义是人类发展的最高理想和人类文明的最高境界。作为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有为之不懈奋斗的共产主义理想这一最高纲领,又有脚踏实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最低纲领,如果忘记了共产主义最高纲领,就不是共产党员;如果忘记了眼前的目标,就不是清醒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的高明之处,就是能够把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既有远大理想,又有务实精神,通过做好眼前事,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记者 唐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