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骄阳似火雨水如注 中国多地遭受高温暴雨考验

2011年07月07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6日,四川巴中市城区、南江、通江等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造成部分民房、街道被淹,巴州区南坝有百余民众被洪水围困。接到报警后,巴中市消防支队官兵全体出动,已解救转移被困民众119人。目前,巴中市已启动防洪II级应急响应,巴州区南坝洪水最深处已达到10米,当地抗洪抢险正在紧张进行中。中新社发 金静 摄  

  中新网7月7日电 综合消息,今天是小暑节气,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炎热时节。目前,南方正在经历高温“烤”验。此外,重庆等地则依旧遭受暴雨“洗”礼。中央气象台于今日上午同时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针对四川暴雨灾情,官方已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中央气象台同时发气象预警

  连日来,中国南方一直遭遇高温“烤”验。中央气象台今日上午10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今天下午,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河北中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江西中部、浙江大部、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7~38℃。

  同时,针对部分地区的暴雨天气,气象台还在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7日14时至8日14时,湖南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中西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苏皖南部、上海北部、江西西北部、云南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另外,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民政部今日发布消息称,截至7日7时统计,四川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200余万人受灾,针对此次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7日8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各地情况:

  四川暴雨洪灾致200余万人受灾

  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7月1日以来,四川遂宁、宜宾、德阳、阿坝、巴中等14市(州)64个县(区、市)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灾害造成217.4万人受灾,7人死亡,8人失踪,1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179.6千公顷,其中绝收16.6千公顷,倒塌房屋8333间,损坏房屋1.9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4.29亿元人民币。

  河北今年最强降雨致逾59万人受灾

  河北省自7月1日开始迎来今年以来最强一轮降雨,有关部门连续发出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这次降雨至4日基本结束,其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局地降雨强、并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

  据河北省民政厅介绍,这轮最强降雨导致该省3万余公顷农作物受灾,34公顷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3511万元人民币。

  强降雨过程中,该省曲阳县孝墓乡耳朵山村进出村的唯一通道发生塌方。此外,强降雨还导致发生局部洪水。

  湖北局地遭遇雷雨冰雹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湖北今起迎来中到大雨天气,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暴雨区主要位于恩施、宜昌、荆门、孝感以及黄冈北部等地,过程累计雨量局部可达150毫米左右。

  由于本次降雨局地性较强,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范“砣子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城市排渍和农田排涝工作,加强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隐患排查和加固,确保安全度汛。

  重庆多地有暴雨需防灾害

  6日晚,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及强对流天气预警,预计6日晚至7日晚,一场强降水将袭击山城。

  预警信息称,预计自6日20时起至7日20时,重庆各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当地城口、开县、云阳、巫溪、奉节、巫山、垫江、梁平、万州、忠县、石柱、长寿、涪陵、丰都、武隆、黔江、彭水等地有暴雨,部分地区降水量或达到100mm以上。

  同时,重庆还发布了未来0至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预计暴雨将于今晚袭击重庆云阳、巫溪、丰都、忠县、石柱等地,强降雨过程还伴有雷电,局地有阵性大风。

  广东83县市区拉响高温警报

  广东迎来了7月高温期。广东气象部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连日高温已使广东省内83个市县区气象台启动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介绍,广东连日来以晴热天气为主,5日全省共有40个市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韶关始兴县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4℃。6日韶关、河源、肇庆及粤东等市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5到36℃。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天该省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广东大部地区阳光强烈,日照时长,气温偏高,炎热天气仍将持续。

  广西连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

  降雨结束后,广西各地气温迅速攀升,近两天时间,不少地方都出现了35~36℃的高温天气。自7月4日开始,广西自治区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

  江西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5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江西省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据气象部门的专家介绍,6月下旬至5日,江西省高温日数平均为4.6天,鹰潭、吉安、抚州、赣州四市和上饶市南部部分达7~9天。5日,全省有83个县市区最高温等于或超过35℃,其中有43个县市区最高温等于或超过37℃。

  福建高温天气持续

  连日来,福建气温持续发飙,连续“高烧”不退。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后几天省内的高温天气还会持续,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福建的高温暂时不会解除。

  地质灾害

  陕西略阳山体滑坡进入善后阶段

  5日凌晨发生于陕西略阳的山体滑坡事故经过连续14个小时的紧张抢险,于6日凌晨2时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目前工作重点已转移至善后处置阶段。但由于崩塌后缘及局部地段坡体临空,滑坡点仍存在危险。

  目前,应急处置工作已进入善后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转入正常阶段。4名伤者在略阳县铁路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其中2男1女3名伤者伤势较轻,1名男性伤者伤势较重。

  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透露,经过连续14个小时的紧张抢险,事故现场的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被滑坡阻断的309省道已基本清理完毕。由于崩塌后缘及局部地段坡体临空,极易再次垮塌,当地政府已经对现场严密监控,确保有关人员及设施安全。

  四川理县暴雨引发泥石流

  自7月4日晚开始,四川省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为该省入汛以来强度最大的过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理县发生较大泥石流,阻断国道317线,阻塞杂谷脑河过水断面约四分之三。

  目前国道317线已实行临时管制,疏导过境车辆。理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防汛等相关部门已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组织群众疏散。

  目前,理县、马尔康交通运输、交警等部门正在全力疏散滞留车辆,已调集挖掘机等大型机具开展前线救灾,杂谷脑河流域受威胁群众已全部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7月7日08时至8日08时,新疆西北部、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东部、西南地区、江淮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以及海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云南东部和北部、重庆东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南部、安徽西南部、内蒙东北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8日08时至9日08时,新疆天山地区、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和西部以及海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云南南部、内蒙东北部以及黑龙江西部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西藏中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江淮南部、江汉南部、西南地区、江南、华南以及海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青海南部、内蒙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东海大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西南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