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宝丰给本籍研究生发万元补助 非"政绩工程"

2011年07月11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说咱们县户籍的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县里要给发1万元生活补助,并且没有附加条件,毕业后也不要求回宝丰工作。是这样吗?”7月4日上午,家住河南省宝丰县城关镇的郑州大学2009级硕士研究生刘思意,到平顶山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宝丰办事处进行咨询。

  此前,宝丰县政府向社会发布信息称,决定从今年起设立专项资金,对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宝丰籍人员,每年分别补助生活费1万元和1.5万元。据记者了解,该县免除高中计划内统招生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政策也将在今年秋季实行。

  作为中部省份的一个经济并不冒尖的县,宝丰推出这些政策,是心血来潮的“面子工程”,还是政府重视教育的实质回归?

  记者就此赶往当地进行了采访。

  不管回不回宝丰工作都能领补贴

  在宝丰县二中家属院的一栋破旧家属楼里,记者见到了宝丰二中前副校长邓长林的妻子王新焕。

  10年前,邓长林因积劳成疾,不幸患食道癌去世,留下妻子王新焕一个人抚养3个正在上学的女儿。靠着做学校宿舍管理员和在餐厅打工每月挣的千把块钱,王新焕省吃俭用,供3个女儿全部考上了大学。

  前不久,得知大女儿邓东佳考上研究生的消息,王新焕既喜又愁。愁的是3个女儿上大学的助学贷款还没还,又要为大女儿筹借读研的费用。

  “前几年3个孩子上学,政府和学校都帮了不少忙,现在老大上研究生能拿到县里的补助,我就不用发愁了,真是雪中送炭。”50岁的王新焕得知县里新颁布的政策后,高兴溢于言表。

  宝丰县近日出台一项扩大教育补助范围的新政策:凡是参加高考时户籍或父母、祖父母户籍在宝丰,无论是今年新考上的还是目前在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只要是全日制的或被公派送往国外著名大学、单位的硕士生、博士生,每年都能从宝丰县政府分别领取到1万元和1.5万元的生活补助,这部分经费全部由县财政承担。

  该政策规定,学生的补助期不超过3年,补助资金每年在暑假期间以现金形式发放一次,且多个学历只补助一项。若学生因其他原因导致学习期延长的政府不再延长补助期限。

  消息公布以后,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是该项补助政策是否设置门槛和附加条件。

  具体操作此事的平顶山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宝丰办事处负责人张清河说:“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学生,不管是否有意愿回宝丰工作,均可领取这项补贴。只是每年暑假,补助金发放后,县政府会举行一次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宝丰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张清河说,虽然宝丰渴求人才,但县政府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角度出发,而非狭义地追求为宝丰所用。即便这些人才毕业后不回到宝丰,相信他们也同样可以为宝丰作出贡献。

  计划内高中生每学期只需交不到100元的书费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对博士生和硕士生发放补贴,只是宝丰县扩大教育补助范围的举措之一。在该项政策出台之前,宝丰县政府宣布,从今年起,对高中计划内统招新生全部免除学费和住宿费。

  宝丰县教体局局长黄国民介绍说,在年初举行的县人大会上,县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事做了大致安排,并承诺今年开始实施这项惠民举措。目前,县里已经将该项预算资金列入政府支出计划,今年9月将正式实施。届时,宝丰县辖区的高中将不再向统招的新生收取学费和住宿费,而是由县财政直接拨付。

  目前,宝丰县共有两所公立高中,两所改制高中,1所民办高中,在校生近1.1万人。

  “初步估计,今年全县计划内统招的高中新生会有1000多人,免除他们的学费、住宿费后,一个学期政府的花费大约是35万元,一年是70万元。”黄国民解释,今年以及今年以后的计划内统招高中生,都将是这一政策的受惠者。“也就是说,只要是正规考上高中的学生,以后每学期只需要交不到100元的书费就行了。”

  黄国民特意说明,由于高中阶段的教育资源有限,所以新政策还必须对学生户籍加以限制,要求必须是宝丰籍学生。他还透露,该县目前正在努力,力争成为全省率先实现普及高中教育的县。

  宝丰一高的一位班主任老师说:“过去,和贫困生一样,我们老师最害怕的也是开学,家长排着队找我,求我减免孩子的学费。这下好了,没人再找我减免学费了,家庭确实有困难的,还能拿到1500元的生活补助,他们的思想负担也减轻了很多。”

  不是富县,教育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却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宝丰县这些扩大教育补助范围的举措公布以后,外界立即有人怀疑这是当地政府在搞心血来潮的“面子工程”。

  对此,黄国民说:“今年,在宝丰县的财政支出计划中,对这些项目都做出了专项的预算,并在实施之前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论证,对硕士生、博士生的生活补助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实施。”

  7月4日,平顶山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宝丰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7月20日起,学生可以前来领取申请表,并准备户口本、身份证、录取通知书、证明信、学历认证书等相关证件提出申请,由教育局审核后在当地媒体进行公示,8月下旬发放补助款。

  “初步估计,硕士生有150人左右,博士生有20人左右,算下来,补助费用近200万元。”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开始资格审查,无法对人数进行具体统计,只根据前期调研和近期咨询情况进行了大致估算。

  在宝丰县财政局,记者看到,该县财政还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作出1822万元的预算,计划拿出1000余万元扶持村中心幼儿园建设,并设置了100万元的教育事业贡献基金,用于奖励为全县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

  据记者了解,宝丰县并不算一个富县。2010年宝丰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26亿元(不含中央转移支付收入),在全市1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三,全省排名第25位。宝丰县财政局副局长张红伟说:“去年全县教育总支出2.5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17%。作为中部省份的一个县,高于国家15.8%的平均水平。”记者同时了解到,该县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完成156.4亿元,2.52亿元的教育总支出约占1.6%,离全国4%的目标还有不小的空间。

  “这些教育惠民举措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推出这些政策并非心血来潮,亦非‘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地履行政府职能,为群众办实事。”张红伟说,宝丰县正在努力“放长线”发展教育,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激励学生崇尚知识,靠知识改变命运,同时也是在为县域经济发展储备和积累人才。“只有让经济发展成果充分惠及百姓,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韩俊杰 张玉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