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潍坊透水事故24人名被困者仍有生还可能

2011年07月12日 09:0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潍坊透水事故24人名被困者仍有生还可能
救援人员正在现场紧张救援。记者 吴凡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0日晚上11点左右,(山东)潍坊市坊子区正东矿业有限公司(现划归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发生井下透水事故,经核查,事故发生时井下有31名工人现场作业,事发后有7人安全升井,截止到11日晚,仍有24人被困井下,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要求加快排水进度,尽快降低水位,全力以赴解救被困人员。同时,要防止发生次生事故。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对事故救援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解救被困人员。同时,成立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11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岞山街道代家官庄村附近的正东矿业有限公司,现场已有多辆救护车、消防车待命,在副井矿口,4台水泵正在往外排水。救援人员在矿井露天井口北部挖了一条50米长的排水沟。

  一位救援人员指着衣服上的泥点告诉记者,矿井里大量矿石粉碎后的颗粒与渗水掺在了一起,水非常浑浊,使得救援有一定难度。记者在管道排水口看到,从矿井里排出来的水近乎泥浆。

  据轮班的工人介绍,事发矿井分主井和副井,每个矿井有四层,深200米左右,十余人被困主井,七八人被困副井。据在井口作业的代家官庄村村民代师傅介绍,被困在井下的矿友有贵州的、四川的、重庆的,还有湖北的,最多的当数青岛平度的。

  在下午5点左右的新闻发布会上,峡山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刘传胜说,现在被困人员大约集中在地下30米和地下50米的矿层中,由于矿井预留有应急的通道,被困者仍有生还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经初步推断,透水事故是由露天水坑积聚大量雨水渗漏所致。专家预测,在下午6点钟左右,排水工作就能将水位降到第二层,而且打钻机已经到达,在确定被困者位置的前提下,可以采取打钻救人的方法,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井下结构复杂,留有应急通道

  被困人员仍有生还可能

  7月10日晚11点多,潍坊市正东矿业有限公司突发透水事故。11日下午3点,事情过去十几个小时后,提起当时情景,“躲过一劫”的矿工李华(化名)仍感慨不已。

  10日晚上11点多,潍坊市峡山区正东矿业有限公司内,与平时无异。

  老李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迷迷糊糊睡觉,“好像还做着梦。”

  突然,几声大喊打破了矿场的沉寂:“井里进水了!”

  李华一个骨碌从床上下来,推开屋门,看到本来不大的矿区,已经乱作一团:“哭喊的,打电话求救的,拉管子的……”

  随后,李华了解到的情况是,“副井2层口上,已经被水灌满。”

  最先发现这个情况的,正是包工老板的父亲陈老汉。

  老李说,“矿井各层都会有几个存水的大坑,巷道平时正常渗出的地下水都会流进去。”

  在这家矿业公司的主矿区和副矿区,各有一个这样的大储水坑,另外,在各分支层,还会有一些小坑。

  每隔五六个小时,排水工都会用抽水机将大坑里的水抽出去,“满了不弄会影响工作。”

  “老头看到2层水满的时候,距上次排水也就五六个小时。”老李回忆。

  而像往常一样钻到井里,还未到2中,排水工已经被眼前的景象吓住了,水已经不在坑里,“听陈老头说已经漫到2层口上了!”

  而此时,主副井2中以下巷道和分支口,尚有20余名工人在作业。

  井下结构错综复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20多岁工人,给记者绘制了一幅井下示意图。

  该矿主井和副井基本平行,井口都在东北方向,由此,斜着再向下延伸,旁边有分支,从井口开始,主副井各有两个大分支,分支由各种小通道相连,显得错综复杂。

  这样井口井底加上两个分支层,一共有4层,按矿上工人的说法,“4中。”

  这位工人介绍,当时在副井第4层,有七八个工人,“四个爆破工,三四个出渣工。”

  主副井道均有很多小的通道相连。“在主井第2、3层还有不少人。”

  据了解,现在被困人员大约集中在地下30米和地下50米的矿层中,由于矿井预留有应急的通道,被困者仍有生还的可能。(记者 张浩 刘志浩 见习记者 李兆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