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已成功改变人口发展轨迹 将着力均衡发展

2011年07月12日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已成功改变人口发展轨迹将着力均衡发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0亿人的世界”我们如何应对?

  编者按

  1987年,世界人口首次突破50亿。随后12年,1999年世界人口达到了60亿。再过短短的12年,今年10月,地球人口将达到70亿。随着人口激增,水资源缺乏、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愈加恶化。此刻,面对“70亿人的世界”,我们能否生活在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地球上,取决于我们现在作出的决定。

  今年7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70亿人的世界”,这是联合国为今年世界人口日确定的主题。今年10月,地球人口将达到70亿。这既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由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7·11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上,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我们能否生活在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地球上,取决于我们现在作出的决定。

  世界人口仍将继续增长

  当前,全球拥有高达37亿育龄人口,意味着世界人口在未来几十年仍将继续增长。据统计,目前世界人口每年增加大约7800万人,相当于加拿大、澳大利亚、希腊和葡萄牙人口的总和。几乎所有这些新增长的人口,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有些国家已难以满足其现有人口的生存需要。

  据李斌介绍,人口增长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而许多富裕和中等发达国家,则面临着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李斌认为,虽然各国的人口发展阶段、特征和趋势各不相同,所面临的人口问题和挑战各不相同,政策重点和措施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解决人口问题是各国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人口将何时到达下一个10亿,以及未来更多的10亿,取决于我们今天在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女童教育和扩大妇女机会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和投入的资金。李斌呼吁,在全球化、国际化、信息化日益加速的大背景下,面对气候变化、人口发展不平衡、国际人口迁徙等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需要携起手来,努力解决这些人口与发展问题。

  我国已改变人口发展轨迹

  “在肯尼亚,男人可以娶好几个老婆,可以随意地生孩子。没有约束导致人口过快增长,导致食品、教育、医疗等各种资源严重不足,生了病得不到救治,孩子不能受到教育,甚至很多家庭吃不上饭”,肯尼亚计划、国家发展与2030远景规划国务部长威克利夫·安贝察·奥帕拉尼亚表示,中国在人口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很好的效果,非常值得肯尼亚学习。

  李斌介绍,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在经济社会尚不发达的条件下,用不到50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用百年时间走过的人口转变历程,成功改变了中国人口发展的轨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

  据悉,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年的19%;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均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最好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从68岁提高到73.5岁,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类发展指数从0.53上升到0.66,是全球提高最快的国家之一;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成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典范。根据联合国报告显示,中国有望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李斌表示,中国在人口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有力地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世界人口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计划生育是控制人口的一项有效举措,但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对于计划生育政策还应进一步探讨,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当选总干事特沃德斯·莫莱斯提出,当前,世界上仍有1700万妇女的计划生育需求得不到满足,使她们无法得到教育和健康资源,引发由于不安全流产导致的死亡和疾病。国际计生联愿意继续推动人口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该项事业的发展。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人口数量不是越少越好”,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指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才是关键。我国要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也就是从单纯的“量”的控制向“质”的提高转变。

  李斌表示,2011年是我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工作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例如人口众多的国情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劳动年龄人口在到达峰值后缓慢下降,劳动力成本趋于上升,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人口素质提出了迫切要求;人口流动迁移活跃,城乡人口分布出现根本性变化,给社会管理和人口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成为社会和谐面临的重大课题等。总的来看,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进程中分阶段出现的人口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显现。未来一个时期,人口数量问题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之一,同时,人口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将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李斌强调,面对新形势,我国政府把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为战略任务,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总体部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将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提高人口素质,切实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切实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切实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此外,联合国人口基金亚太区域主任堀部信子也表示,在人口问题上,中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联合国人口基金愿意提供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实现人人享有生殖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性别平等的目标。(记者 田雅婷)

  链接

  世界人口日的由来

  1987年7月11日,前南斯拉夫的一个婴儿降生,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是地球上第50亿个人,并宣布地球人口突破50亿大关。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倡议将这一天定为“世界50亿人口日”。1990年,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并在这一天举行广泛的纪念和倡导活动,旨在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