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军区某防空旅优秀班长:带兵需要“热传递”

2011年07月12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7月12日电 题:南京军区某防空旅优秀班长袁超:带兵需要“热传递”

  作者 王余根 周林 朱晓峰

  6月中旬,南京军区某防空旅从300余名班长中,层层推选出“十佳班长”的表彰会上,出现感人一幕:给五连一班班长袁超颁奖时,原定5分钟的官兵讲班长故事时间,被三度延长到15分钟,掌声响起近20次。

  袁超,一名来自上海,入伍5年、当班长2年的班长。凭什么占据官兵心田?他的兵说:“班长的爱心,是我们这杆秤上的定盘星!”

  今年五一,一位上等兵父母不远千里,坐一天一夜火车到部队。到了连队,不找儿子,却找儿子的班长,见到班长一把拉住他的手说:“有你这样的班长,我们家长放心又安心!”

  这名上等兵叫尚飞,班长是袁超。

  “我出去给他们倒两杯开水,递到父母手上时,母亲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爸爸也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满脸惊讶,说:儿子真变得懂事了。”尚飞的眼圈红了:“父母从我这个小小的举动,看到了我在部队的成长变化。”

  “我入伍前从没洗过衣服,到部队后袜子经常是穿脏了反着再穿,睡觉前也不洗脚,脚气病十分严重,脚趾肿得像个萝卜头,穿上袜子就被渗出的脓水粘住。”尚飞说,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班长看见我脚时的眼神:那天,他把我摁到房间换上拖鞋,用热水泡开袜子,给我洗脚,把我的脚放在自己腿上,用指甲剪和针修剪坏死的脚皮,挤掉脓水,再涂上药膏。”

  “我们集团军白政委在连队听说这事,夸班长是我们身边的‘阳光’。” 指导员程永红说,“袁超的行为对尚飞后来影响很大……”

  袁超的爱细如丝。他说带兵需要“热传递”,爱兵就要无微不至,才会让战士感受到爱的重量。

  这点,班里上等兵贾威感同身受。

  “我是大学生,有点心高气傲。然而,第一次3公里我就跑了个老幺,俯卧撑和单杠做不了几个,当时难过极了,感到自己不是块当兵的料,回到排房就哭成个泪人。”

  “成长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既然来到部队,就要对自己负责。”袁超站在贾威的床头说,“自己年龄比同批入伍的大,学历比别人高,别人都不哭,不觉得苦累,自己为什么不能坚持?”这些话,后来成为激励贾威的座右铭。

  信念坚定了,再苦不言苦。“班长教会了我坚持,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选择面对和挑战,认定的事再也不会半途而废。”

  贾威的自信是有底气的。排长高校快人快语,一下子甩出贾威一串成绩:5公里长跑只要19分钟,俯卧撑在2分钟内轻松能做80多个。

  “班长晚上总是最后一个睡,还起夜好几次给我们掖被角。”“野外训练,他总带着个备有小药箱。”“深夜下大雨,他带上雨衣送给值勤站岗的战士”……说起袁超的爱兵细节,战士们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该旅政委冯阜营评价说:“袁超身上,时时体现着一种朴素的爱,涌动着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情感。”

  “我刚入伍时,是最让班长挠头的兵,没少让他操心,对我关爱的事数都数不过来!”说这话的是来自闽南的小个子列兵徐周杰,1米6的个头,一张娃娃脸,山里来的稚气还没完全褪去,但言行间已兵味十足,讲话干脆、动作利索。

  “我反应慢,刚到部队连队列都走不好,动作扭曲变形,跟别人不合拍,班长没有嫌弃我,手把手教我,一遍不行二遍,二遍不行三遍,直到把我教会。”

  “我个子小,三步顶不上别人两步,长跑成绩垫底。那段时间,心里着急,茶饭不思。班长鼓励说:哪有生下来就是刘翔的?只要每天快一秒就行。第2天,我提前起床跑步时,发现班长已经打好背包等着我了。那天,我湿着眼眶跑完5公里,比平时快了半分钟。”

  “我初中毕业入伍,文化水平低,家乡话又浓,自卑得不敢与战友沟通,怕被笑话。班长安排我每天读报,一开始我还怀恨班长操练我。后来,班长又在我枕头包里塞了本《做人与处世》等励志书籍陪着我读,我才慢慢体会到班长的良苦用心!”

  徐周杰争气,精彩一串串:5公里长跑,从26分钟到19分钟,跨入连队前列;单杠二练习,全连新战士考核第一名……

  “这个班长不简单,虽然只有23岁,当班长不过2年多,却带出2名90后的优秀班长和4名骨干,帮助2名战士考上军校,培养11名优秀士兵和多名训练尖子。”听说记者来采访袁超,一身迷彩、满脸汗水的旅长王宁专门从训练场匆匆赶到连队,说一定要说一说这个全旅称颂的好班长。

  “别看他只是个中专生,但特别爱学习,自考了大专,是旅里的‘学理论之星’;特别爱钻研,被评为‘神炮手标兵’和优秀教练员;特别尽责任,不让一名战士掉队。”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