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详晒“三公”才是正牌的“形象工程”

2011年07月13日 09:5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详晒“三公”才是正牌的“形象工程”
美堂漫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日,审计署公布了其“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这是继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文物局、教育部、中科院后第6个公布“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也是公布内容最详尽的一次,告知了公众“三公”经费到底用在了哪些地方,如购车4辆,花费115万元,公务用车206辆,平均每车运行维护花费5万余元。(7月12日《京华时报》)

  “三公”数据表

  就得是“细纹路”

  “要公布(三公)就得有个审计署的样子”,在6月底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如是说。这话很铿锵,也很有底气。果不其然,审计署晒三公,让不少人服气。

  具体说来,审计署晒三公的最大亮点就是细,即,晒得内容不是粗线条,而是细纹路。比如,公开了其公务车编制和实有数:206辆,这在中央部门中开了先河;再比如,不但晒了去年的三公预算,还晒了去年的三公决算,这并不是国务院所要求晒的内容;此外,去年审计署在公务用车方面的实际支出与预算相同,而今年的相关预算少了24万余元。

  各部门晒“三公”

  还要多“货比货”

  “己不正,何以正人”,作为国家财富的“守门员”,审计署经常被质疑,“审计署审计我们,谁来审计审计署?”在这种语境中,审计署晒三公,晒出了审计署的样子,令人激赏,坊间一片赞叹声,并不奇怪。

  详细晒三公,实际上是最好的“形象工程”。晒得早一点,晒得细一点,既是对国务院的交代——今年5月4日,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要求,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中央各部门的三公情况要公开。也是回应民意的需要、契合民意的举措,惟有将三公消费情况暴晒在阳光下,公众才能更好地实现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等权利。

  “审计长刘家义给其他部长每个人送了一个大‘鸭梨(压力)’”。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如此评价。鸭梨说当然是调侃,但压力确实是有的。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晒得好,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公车费用居高不下

  要给百姓一个说法

  当然,应该承认,晒审计署晒三公,既是一根标杆,即成为相关部门的榜样;也是一把标尺,即测量出了相关部门的不足,同时也测量着自身的不足。换言之,审计署晒三公并非完美无缺,仍有可以探讨之处,比如没公布今年“三公”预算具体情况;再比如,虽然晒出了“平均每车运行维护费5.41万元”,但这些钱都是怎么花,公众同样不能真正明悉。针对问题,审计署不妨再完善一番,最终契合民意所思所想、所求所愿。

  诚然,“三公”公开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先例,肯定会存在问题。存在问题不可怕,就怕讳疾忌医,更怕鸵鸟思维和敷衍思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央部门晒三公还要为地方做好表率。如果不晒好,怎能做表率?

  详细晒“三公”,是最好的“形象工程”,就目前而言,审计署晒“三公”赢得了不少赞誉,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标杆,这就需要其他尚未晒的部门发挥赛跑精神,不断超越、不断比拼。如是,方得“晒三公”之精髓,也才能让老百姓欣慰和便于监督。(王石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