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服务机器人在国际赛事上创最佳成绩

2011年07月13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7月13日电 (杨保国 吴兰)记者13日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上,该校“蓝鹰”队获得仿真2D组冠军和服务机器人组亚军。后一成绩也改写了中国服务机器人从未进入世界前五的纪录。

  第15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于7月5日至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名代表参加赛事,也是1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陈小平教授介绍说,服务机器人是21世纪高技术产业新的增长方向,近年来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迅速增长,微软、谷歌等大公司都开展大规模的机器人研发。在中国国内,服务机器人被《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列为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技术四大重点方向之一。

  据悉,RoboCup@Home服务机器人比赛是该赛事中综合性最强、发展势头最猛、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之一。在历届比赛中,冠亚军基本被德国、日本和美国瓜分。本届德国波恩大学获得服务机器人组冠军,中国科大“蓝鹰”队获得亚军。这一成绩也改写了此前在服务机器人项目中国从未进入决赛(前五)的历史。

  仿真2D比赛以多智能体的合作与对抗为基本科学问题,该课题近十多年来被视为国际人工智能界的最大课题和主攻方向之一,具有广泛的应用背景。中科大“蓝鹰”队自2000年作为中国第一支队伍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以来,逐步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头羊。在本届仿真2D比赛中,“蓝鹰”队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强化了其在本领域的世界领军地位,日本先进工业科技国家研究院获得亚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