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淘宝体”通缉令只是逗趣而已

2011年07月15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亲,告别日日逃,分分慌,秒秒惊的痛苦吧,赶紧预订喔!”“全国入狱免费包邮哦!”近日,这类“淘宝体”通缉令、宣传漫画经由上海、江苏警方微博流行于网上,引起了热烈讨论。上海徐汇警方表示,设计“最萌通缉令”的初衷是因为网民日趋年轻化,传统宣传效果有限。

  警方这种注重效果、主动亲民的积极性值得赞许。特别是,在许多政府部门和官员仍然不懂得怎么和公众打交道、习惯于摆出一副高姿态的大背景下,公安部门通过微博发布官方消息、努力沟通警民关系,显得可贵。但也应当说,采取“卖萌”方式取悦网友大可不必,不小心还会矫枉过正,引起公众反感。

  这是因为,政府话语改革只是改变公权部门形象、提高公信力的一种手段。公文式的通缉令、风格沉闷的宣传海报固然让公众审美疲劳,提不起阅读兴趣,但如果仅是在形式上作出改变,而不触及问题核心部位,只要新鲜劲一过去,公众和公权部门之间的关系最终仍然难以改善。嘴巴上把老百姓叫作“亲”是一回事,实际上有没有真正把“顾客”当作“上帝”,这才是最重要的。岂不闻,总有些官员喜欢把“公仆”二字挂在嘴上,可欺负起老百姓来却一点也不会顾及公仆这个身份。

  如果光是语言表述改变,而权力评价机制没变,类似“卖萌”举动很容易成为一场闹剧。例如这些“淘宝体”通缉令、宣传海报出现后,网友更热衷于模仿和逗趣,而很少有人会把这看作警方执法能力和部门形象的提高。话说这还是把逃犯叫作“亲”,而无论普通老百姓抑或嫌犯,实际上都没有办法像淘宝购物那样给予好评或差评。一个不能让人充分评价的机制,尽管披上了温柔的外衣,那也难以掩饰内里的虚弱之处。

  所以,如果要营造公权部门的亲民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根本办法还在于提高行政和执法透明度,切实改善政府服务的质量。依法办事、公开透明以及舆论监督,这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依法办事是公权力行使的合法性来源,公开透明是公权力运作的必备条件,舆论监督是防范公权力滥用的主要手段。做好这三点,不管用不用“淘宝体”、“凡客体”,公权力都将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公权力部门也才能够获得公众的认可和尊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舆论压力下,徐汇警方已经把微博上那则“淘宝体”通缉令删除,并且作出说明:“偶尔一萌为的是向大家展现不一样的一面……咱们在工作上绝不含糊!”这也说明,对于公权部门提高形象的各种尝试,大家不妨抱以更加宽容的态度。(魏英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