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2011年07月17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7月16日电 题:雪域高原进入“庆典时间”

  作者 白少波

  “你们看这些鲜花八宝图案多漂亮!”16日清晨,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女士刚到布达拉广场,就被满眼的鲜花景观吸引,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不停地拍起来。

  昨天晚上坐火车刚到拉萨,张女士经过一晚与高原缺氧的“斗争”,今天还没有完全适应,就早早奔向心仪已久的布达拉广场。除了意料之中布达拉宫的雄伟恢弘,她还被广场上的鲜花景观、具有藏地特色的主席台以及藏式花纹图案装饰的立柱所“震撼”。张女士说,她们一起进藏的同伴有40多人,旅行社安排了10多天的行程,基本上可以游览西藏所有著名景点,大家都希望可以在拉萨多玩几天,一起感受大庆的喜庆。

  经过10个月多的准备,西藏已经进入了“庆典时间”。15日,西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高扬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鲜花、立柱、主席台、观礼台,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庆典设施已经全部到位。除了广场东北角还有一处在进行最后的整理外,其余施工设备均已经撤出。庆典主席台顶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晨光映射下熠熠生辉,两边观礼台也铺上了红地毯。

  来自四川成都的王先生在布达拉宫前正给儿子拍照留念。王先生的儿子今年大学刚毕业,想骑自行车从川藏线进藏。王先生放心不下,于是和儿子一起骑行上路,经25天抵达拉萨。今天上午,王氏父子就要坐火车返回,临行前再来广场拍照留念。

  69岁的尼珍老阿妈,今天照例围绕布达拉宫转了3圈,然后来到广场东面绿化区做体操。她说,自己眼睛做过几次手术,看路不太方便,因此给自己定了个计划,每天早上8点开始跟着转经队伍绕布达拉宫3圈,然后到绿化区做体操,下午吃过晚饭再绕布达拉宫转2圈,如果天气不好就降低要求,少转一圈。

  7月是拉萨的雨季,今天还是多云的天气,但丝毫没有降低信众们转经的热情。与往常不同,新建的主席台挡住了转经道,但交通部门在主席台前的道路上另辟一条转经通道,方便转经。人们相互礼让,秩序井然。

  2010年罗布顿珠大学毕业后,父母把自家的小店交给他打理。虽然只做了一年老板,罗布顿珠却颇有心得,讲起经营来头头是道。他说,自己的小店虽然不大,但品种多,地段好,这个月是旅游旺季,生意还不错,估计有2万元人民币入账。此前,官方预计,今年旅游产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有望借助大庆超额完成。

  拉萨市主城区的街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宽敞的马路、一色的藏式门面房,风格鲜明、色彩鲜艳,街上彩旗飘扬,道旁条幅林立,连路灯电杆上也插上了各色彩旗,沿路商铺和社区居民家门口都插上了崭新的五星红旗。

  晋美是拉萨市一名出租车司机。一直生活在拉萨的他记得,庆祝和平解放50年的时候,拉萨的街道还没有现在这么宽,建筑也没有现在美观、整齐。“10年过去了,拉萨主城区比以前漂亮了,郊区还建起了几个开发区。”

  晋美说,“再过10年、20年,西藏一定会更漂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