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9号线盾构隧道贯通 地面沉2毫米创奇迹

2011年07月17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午,地铁9号线丰台东大街站至七里庄站地下隧道贯通,这是该条地铁中惟一采用盾构机施工的地下隧道。作为地铁9号线南线难度最大的施工地段,该处地下隧道的贯通对于9号线南段年底通车有重大意义。

  今天上午贯通的地铁9号线地下隧道,包括丰台东大街站和七里庄站以及两站之间的隧洞。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乐贵平说,丰台东大街站至七里庄站地下隧道地层条件施工难度很大,施工需要长距离穿越全断面沙石地层,地下卵石含量80%以上,砾石直径超过900毫米以上,施工地层没有水,细小颗粒比较小,造成施工时沉降控制非常困难,而且使用盾构机施工时遇到的阻力大,对盾构机刀具破损严重。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在这种地层条件下长距离掘进的成功先例,也没有现成的盾构机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此前国内专家多次研讨,也没有制订出完善的解决方案。最终,市政集团四公司自己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最快一天掘进42米,一次掘进距离至少525米不用更换盾构机刀具,这些都创造了世界纪录。”路桥控股市政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马福利介绍说,丰台东大街站至七里庄站施工区位于繁华的丰台区东大街,施工区域小,而且施工区距离万丰桥桥桩最近距离只有3.63米。“此次隧道贯通后,桥桩的最大沉降只有2毫米,只有允许沉降的十分之一,这也是一个奇迹。”

  地铁9号线是本市在建的一条地铁线路,全长为16.45公里。线路南起于丰台区的郭公庄,沿万寿路南延向北,从丰台火车站东侧穿过,经过丰台东大街、六里桥、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等地,至终点站国家图书馆站。9号线共有车站13座,按照规划将与地铁房山线、10号线、1号线、4号线等8条线路换行。郭公庄站至北京西站定于今年年底通车,北京西站至国家图书馆站定于2012年通车。目前,9号线轨道已经铺设7.8公里,9月28日线路将进行试运行。(贾中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