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清理高尔夫球场是一种行政态度

2011年07月17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将全面开展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据悉,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两个督导组,已经前往10个省、市、区督导。

  针对高尔夫球场,我国先后下达了近10个禁令,但各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热度不减。2004年初,国务院曾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高尔夫球场”;200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将高尔夫球场等6类项目列入禁止用地项目……所以,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不仅是出于规范土地审批和使用的需要,也不仅是维护18亿亩耕地红线之必须,还应该被看作是一种行政态度。

  目前我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而现存近600家,2004年之后新建的有400多家,这些高尔夫球场的存在,让政令受损。我们常常感叹于社会的规则意识越来越缺失,诸多社会领域常有突破规则、道德底线的丑闻出现,行政、司法、舆论往往沦为“救火队长”。其实,这背后的关键是对政府部门政策的扭曲、突破甚至无视。而这,也对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起到了反向的示范效应。所以,行政部门需要通过强力依法行政,来维护政策的权威与畅通。

  众所周知,建设高尔夫球场既不是普通的开发商所能为,也不是普通消费者所能够消费。在绿茵场上上演的是富贵阶层的游戏,这也让人浮想联翩——近10个禁令所禁不住的,不会是碌碌之辈;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背后,必有权贵阶层的利益。

  某些官员以及富贵阶层常常无视政策,不守规则。社会学者孙立平批评一些基层的政策取向是“没政策”,在这样一个取向当中,政府有关部门维持正义,给社会的底层以基本的保障和底线的责任被放弃了。与此同时,富贵阶层则可以为所欲为。所以,清理和整治高尔夫球场,需要被赋予矫正权贵阶层规则意识以及整饬官商勾结问题的要义。

  高尔夫球场不同于地上的违规建筑,恢复土地原状要容易得多。是故,彻底整治,就要让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无条件恢复土地原状,给违规的富贵阶层以应有的惩罚。 (燕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