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夏粮喜获丰收 创下历史最大增幅

2011年07月19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7月19日电(杨颖融)2011年云南省夏季粮食产量达251.2万吨,较上一年增长96.7%,近乎一倍的增长创下了该省有史以来的最大增幅。

  19日,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厅了解到,随着夏季粮食收获结束,云南省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数据显示,2011年云南全省夏粮作物播种面积为1736.9万亩,较上一年增加53.3万亩。由于平均综合亩产已达144.63公斤,因此夏粮产量将铁定突破251.2万吨。农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数字已远远超过2010年的127.68万吨,增幅接近一倍。仅次于1997年的254.7万吨,为云南史上第二高产年。

  据悉,云南今年夏粮增收主要得益于几大原因:首先,科技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实现恢复性增产,云南省近年来先后开展了高产示范田创建、间套种技术推广和地膜覆盖等工作。通过科技助力,目前该省小春粮油高产田面积,小春作物田间套种面积,玉米地膜覆盖栽培、冬马铃薯地膜覆盖栽培等面积均已大幅提高。其中,粮油高产田创建共完成138片,带动辐射面积达569.5万亩,而小春作物间套种面积则超过240万亩,带动推广面689.4万亩。

  其次,去年入秋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充足,土壤墒情较好,未出现大范围干旱、倒春寒等灾害天气,风调雨顺也成为云南夏粮增收的又一主要原因。此外,国家不断提高的小麦等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据了解,结合云南正在实施的“百亿斤增粮计划”,下一步云南还将在高产创建、田间套种、地膜覆盖、良种推广、水稻集中育秧、玉米集中育苗、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晚秋种植、机械作业等方面进行科技增粮,从而进一步提高云南粮食单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