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委书记:增城事件说明社会建设转型很迫切

2011年07月19日 19:1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今早开幕,张广宁透露:

  穗上半年GDP预计达5730亿元

  19日上午,广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报告了上半年工作,并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意见。

  张广宁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市深入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总目标,以“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为核心任务,以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为战略重点,扎实抓好“十二五”开局各项工作,着力巩固提升亚运成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据介绍,预计上半年广州市实现生产总值5730亿元。增长11%。上半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17902.13元和8707元,增长11.7%和14.8%。

  今年以来,广州市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以街道、社区为突破口着力推进社会管理服务改革创新。

  张广宁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强调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促进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任务艰巨。二是城市建设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还不高,巩固和发展城市环境面貌“大变”成果面临较大压力。三是城乡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亟待创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民生社会建设和平安广州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四是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执行力不强问题,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田恩祥)

  张广宁:街道经济考核指标或取消

  构建新型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强化街道社会建设职能

  张广宁强调,要按照广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一个总目标”(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个核心任务”(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两个战略重点”(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四个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大力弘扬广州亚运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努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宜居城乡“首善之区”建设步伐。

  他表示,一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推动经济率先加快转型升级。二要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全面推进宜居城乡建设。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张广宁指出,长期以来存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镇村存在的“小车拉大车”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发生的聚众滋事事件,在国内外造成了负面影响,教训十分深刻。必须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问题,以及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出现的新的社会问题,切实转变重经济建设、轻社会管理,重户籍人口服务、轻外来人口服务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全面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首先,广州要全面推进街道、社区管理服务改革创新。构建新型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加快建设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队,整合街道管理服务职能,优化配置管理服务资源。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职能部门事权下放,强化街道社会建设职能,逐步减少和取消经济考核指标、环比考核项目。

  其次,积极探索、大力加强和改进镇村社会管理服务。认真组织实施简政强区事权改革,坚持重心下移,下放管理权限,增强镇级统筹管理服务能力。坚持分类指导、试点先行,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镇村,积极探索将“农村人管理模式”转化为“都市人管理模式”、“农村式管理方法”转化为“城镇化管理方法”,“本地人管理模式”转化为“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共同管理模式”、“管理型组织”转化为“服务型组织”。切实提高镇村社会管理服务水平。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镇村学校、医院、幼儿园、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继续完善镇村公共资源配套,努力解决农村群众和外来工在交通出行、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改进管理方式,促进文明执法。加大劳动争议案件执法和监察力度,切实保障外来工合法权益。督促企业承担管理服务员工的社会责任,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引导外来工依法合理表达诉求、行使权利、维护自身权益,积极融入当地改革发展,共建共享和谐广州。

  增城事件说明社会建设转型很迫切

  张广宁表示,从社会发展方面看,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6·11”聚众滋事事件的发生,暴露了广州市城乡基层社会管理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推动社会建设转型升级显得更为重要、迫切。(记者 田恩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