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大理一化工厂气体泄漏 周边大量植物受影响

2011年07月21日 09:2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大理市太邑乡党委、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向媒体通报了中川公司化学物泄漏事件的相关情况。截至昨日,该化工厂周边生态环境受损范围、受损程度、补偿标准尚未确定。

  直击

  云南松成片发红枯死

  本报记者接到大理市太邑乡者么村村民的反映:“我们是大理市太邑乡者么村村民,者么山山脚的大理市中川化工厂二氧化硫气体泄漏,我们这里出现了大片彩色云南松,核桃青果也大面积变黑掉落了。”

  6月25日一早,记者驱车前往太邑乡者么村。大理市中川化工厂位于太邑乡乡政府所在地附近、者么箐箐底部。途经中川化工厂时,发现工厂已经停产,但仍能闻到一小股淡淡的硫酸味。在离该厂较近的者么山山脚,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3棵已经“病”得不轻的核桃树,其中两棵核桃树下有大量的核桃病果,核桃叶严重灼伤,另一棵核桃树的叶子已全部掉落,树上核桃果寥寥无几,且几乎都是黑色的病果。

  车再往山上行驶,在距离者么村七公里左右的山路两边的山坡上,沿路都是成片的整株发红的云南松,大有“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感觉。在本该植物苍翠的夏天,呈现出一种壮烈的凄美。者么箐箐底,就连生命力十分旺盛的兰桉、紫茎泽兰也大片大片地干枯死亡了。

  确认

  化工厂承认曾发生尾气泄漏

  大理市中川化工厂生产部陈部长接受采访时介绍:“6月14日,传输工厂片区用电的变压器被雷电击坏了,导致工厂突然断电26个小时。之后,风机不能正常工作。这个过程中,含有二氧化硫的尾气通过排气口排了出去。”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大理市中川化工厂。该厂生产部陈部长说,事故发生后,乡政府已组织了专家来调查。等调查有了结果,公司该整改的整改,该给村民补偿的公司也会去做。

  “我们厂主要通过燃烧硫铁矿,回收三氧化二硫,生产硫酸。尾气中所含的微量二氧化硫,对植物未必会有影响。但如果含量高了,就会对植物造成影响。”该公司办公室刘主任坦言。

  6月27日上午,在太邑乡乡政府大院里,聚集了几十个村民,带来了自己地里掉落的、已发黑了的核桃果。他们大多数是距中川化工厂5公里左右的上先生邑自然村的人,经济支柱以核桃为主。村民茶春文告诉记者,他家有400多棵核桃树,核桃青果现已掉落一半多,还挂在树上的也都长了黑斑,看来也是保不住的。

  调查

  农作物受灾与气体泄漏有关

  大理市农业局调查组成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资料——《中川化工气体泄漏对农作物影响的踏查情况》。该《情况》说:6月14日,中川化工因停电引发气体泄漏,对附近的山林和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调查组成员之一的大理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吴愉平向记者介绍:这次事故是因雷击引起的,属不可抗拒外力所致,不是企业主观恶意造成,构不上公共性污染事故。

  记者问及村民普遍关心的酸雨问题,吴愉平说:“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其中一个因素,但需要长期、持续、大量的排放,小范围排放未必会形成酸雨。”

  调查组成员之一的大理市林业局经济果木站站长赵金说,这次气体泄漏对中川化工厂附近的核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是肯定的,其损失也是明显的。目前的补救措施是喷洒能增加核桃树抵抗力的农药,同时在核桃周围施肥。至于这次气体泄漏事故对核桃幼苗是否会造成损害,还有待观察。

  进展

  目前补偿标准尚未确定

  据了解,目前大理市环保局已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在昨日的新闻通报会上,太邑乡党委书记王庚明说:“专家组正在对农作物和树木受损情况与化学物泄漏之间的关联性进行科学鉴定,事件的处理正在协商当中。目前周边环境受损范围、农作物受损程度、补偿标准尚未确定。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把处理结果向媒体通报。”(秦蒙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