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公路种菜”源于“公权长草”

2011年07月22日 08: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有一热门新闻,备受关注——“襄阳一大怪:水泥路上也种菜”。说的是近年来全国土地执法检查中,卫星遥感图片监控犹如“天眼”,使违法用地难以藏身。而最近,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却别出心裁,水泥路上“填土种菜”,在“天眼”底下玩了一回“隐身”,结果被举报,遭曝光。

  如此智慧,让人汗颜。回忆一下,以往新闻中,在创建“慈善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名号下,“人人慈善”、“一夜成林”,甚至荒山涂绿漆、大建遮丑墙的荒唐之举也屡现报端。看过此类闹剧,“水泥路种菜”,似乎也没那么怪了。

  公路种菜,是为躲避执法“天眼”。去年年底的土地问责风暴中,国土部约谈了12家土地违法县市的“一把手”,襄阳就位列其中。“公路种菜”的工业园区就属于典型的违规用地,所以被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所发现,并被责成复耕。没想到,上面三令五申的政策,被下面阳奉阴违的对策无形消解。水泥地上“复耕”,立刻出现绿油油的菜地。

  “这样的地能长出菜,鬼才相信!这不是糟蹋老百姓的钱吗?”以如此拙劣手法,糊弄检查,要不是当地民众愤而举报,难道真就能蒙蔽了执法“天眼”?与其说这是作假手法高明,不如说是执法疲软,监督不力,甚至难逃睁只眼闭只眼,故意放水之嫌。

  水泥公路上长出青菜,只能说明本该为民服务的公职部门消极怠工,公权领域已杂草丛生,荒芜不堪。机器是死的,再先进的卫星遥感,再高科技的执法手段,也抵不住乡间最土最低劣的“公路种菜”式作假。“天眼”可能打盹,机器可能休眠,但活生生的执政者执法者,为民谋利的公权部门不能懈怠,不能机械化执法,更不能整日高高在上地蜷缩在四季如春的空调房,远程遥控办公。

  凡事只是被动坐等上报的数据,完全依赖卫星拍摄的精美政绩图片,这与民众的心理预期,与公共利益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就如同此前一直饱受诟病的那种行政强制外加弄虚作假的“全民××”行动的通病。这其中当然有涉事部门短视、功利的责任,但难道那些“莅临指导”的督导组和专家组,平时就从不读报看新闻,不食人间烟火?暗访记者或街边

  小孩,都一清二楚的问题,上级机关真的从未耳闻,抑或充耳不闻?这种心理隔膜,精神懈怠才是症结。就算评上一个虚衔,就算统计出的政绩数据光鲜夺目,可如果铺天盖地的红头文件闹得全城鸡犬不宁,上下默契的弄虚作假搞得劳民伤财,那这类执法或评选,最终意义何在?有无增进一点公共利益呢?

  以双沟为例,违法占地100多亩,村民多次上访,当地却只给了一季青苗补偿费,当然另外还免费奉上了一出让人哭笑不得的“水泥路种菜”的权力魔术。这让我们再次考量去年启动的貌似雷厉风行的违法用地约谈问责。还真是企业易问,官员难责。一到实质性纠偏问责就卡壳。就算像襄阳这种答应复耕的,竟还能玩出公路种菜这种毫无诚意和技术含量的敷衍把戏。

  那么,这是只此一地,还是普遍惯例?这种只靠建议建言,而无强硬约束力和现实执行力的约谈问责,真能遏制违法用地,严守土地红线吗?回答这个问题前,有关部门恐怕得先环顾一下自己所辖领域,到底是井然有序,还是荒草盈阶。如果不幸荒芜,还请先锄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杂草,然后才能去应付那些藐视执法威严的水泥路上的无根菜。(评论员李晓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