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不必在“听证会”这棵树上吊死

2011年07月27日 08: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5日下午3时,广州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家祥专门约见政协委员韩志鹏,双方进行了1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在见面会上,韩志鹏坚持要求市物价局召开第二次持续性的听证会,否则的话,他将会向定价机关,也就是广州市政府正式提起申诉。而罗家祥则表示,此前的听证会开得很成功,“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7月26日广州日报)

  于政府部门而言,应该虚心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善于和乐于听取不同意见甚至是反面意见——广州市物价局拒绝韩志鹏委员提出再次“听证”的态度,显然让人有些遗憾。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纵然是再次召开听证会又能如何?韩委员所质疑的“东西”一定会在二次听证会上得到“修订”吗?我看并不见得。

  听证会只是一种形式,而在现实的语境下,听证会本身就是“听涨会”。正如有专家指出的,“现在的听证会实在是‘太成熟’了,已经形成了单边主义‘听涨’的固定程式,有没有群众代表参与其中,结果都不会有任何的变化。”既然听证会无法真正吸纳到大众权利的申诉,召开多少次都“无关痛痒”、解决不了真问题。

  当然,我们应该向敢于批评政府部门工作、敢于跟局长“叫板”的韩委员表示敬意。政协委员的发言权不是唱赞歌,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批评权和建议权,这种身份注定了韩委员“为公共代言”的天然使命。他的努力虽然未必能换来一个理想的结果,但他的努力和较真却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必须的。公共社会非常需要韩委员这样的维权层次较高、维权能力较强的人站出来替公共代言,与掌握公权力的部门进行权利博弈。

  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博弈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如果每一次如是的博弈,都能唤醒权利的思考和权力的回应,这本身就是一种可圈可点的互动,值得关注。比如这一次韩志鹏与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的面对面会见。随着社会民主文明进程的加快,公共监督的话语权只能是在与公权力良性的沟通、互信和宽容中得到增强。博弈的过程就是互动的过程,不仅有助于公共话语权的提高,事实上还对公权力自身的规范运作起到了无形的推动作用。

  既然如此,那就没有必要拘泥于一种形式,在“听证会”这棵树上吊死,浪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听证会上完成不了的申诉,在信息网络化的今天,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载体和方式去继续表达。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提醒韩志鹏“申诉非微博一个途径”,我也想建议韩委员,为公共代言不妨多做做听证会外的功夫。就事论事,要打破“听证会=听涨会”的怪圈,必须要建立有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参加的价格协调机制——而这种价格协调机制的推动构建,本身就是一个超出听证会制度之外的系统命题,是永远“听证”不出来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