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称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严重损害执政党公信力

2011年07月27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四种危险”的告诫十分中肯、让人警醒,体现了我们党的忧患意识,也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要求。

  精神懈怠往往产生于取得丰功伟绩之后。所谓精神懈怠,是指在精神上松懈懒惰,表现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思想僵化等。无论个人还是政党,创业之初大多能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而一旦取得巨大成绩后,就容易满足于已有成就,陶醉在颂歌之中,出现精神懈怠的危险。世界上许多老党、大党垮台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执政时间越长,越容易出现思想麻痹、精神懈怠。我们党成立已经90年,执政已经60多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实现本世纪上半叶的两个宏伟目标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距离共产党人的最终理想更有漫长的路要走。因此,在成绩面前,我们决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要始终保持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

  能力不足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适应并引领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能力。90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进一步治好国、理好政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错综复杂。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我们已有的经验、已有的能力、已有的体制机制还不足以完全有效地应对这些考验。我们必须要有知识短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在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脱离群众是执政党的最大危险。人心向背是执政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的风向标。对此,我们党有着清醒的认识,一再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但现实情况表明,有的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依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对这种脱离群众的危险如果不加以警觉并有效改变,必将动摇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广大党员干部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消极腐败是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党对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决的,成绩也是明显的。但是,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成为直接破坏党的形象、损害党执政公信力的严重问题,社会反响强烈,人民深恶痛绝。所以,我们对于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滋生腐败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保持清醒认识,通过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来清除腐败这一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