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证实首艘航母在建 中国航母梦照进现实

2011年07月27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大雾弥漫的大连港口拍摄到的中国改建航母。当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官方证实首艘航母在建 中国航母梦照进现实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上世纪40年代,当时的中国政府在制定的一份海军发展计划中,提出修建护航航母设想。从那时起,中国其在海疆防务发展中就一直怀揣航母的梦想。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在北京证实中国首艘航母正在建设当中,这意味着中国70多年的航母梦将成为现实。

  中国的航母梦源于强国梦,而这个强国梦又源于近代中国被列强欺辱的痛苦记忆。日军侵华期间,航母就曾参与过对上海的攻击。无数事实表明,中国作为一个拥有着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3.2万公里海岸线的国家,其海防的强盛与空虚,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安危,建设一支强大海军保卫海疆不仅必要而且必须,而世界海军强国的发展经验也表明拥有航母是一支强大海军的重要标志。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初建时,就将建设一支强大海军定为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相继组建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陆续建立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海军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体系,并不断探寻着实现航母梦的路径。1970年,有中国“航母之父”之称的刘华清根据上级指示,曾组织关于航母的专题论证,并上报工程方案。80年代,在其担任海军司令期间,刘华清也力主建造航母,解决“望洋兴叹”难题,因限于当时经济实力,他的许多想法虽未能成形,但却促使许多与航母相关的预研项目上马,为中国航母打下基础。

  在中国民间关于航母的热情也一直不减,从1984年中国一家拆船公司从澳大利亚购买退役航母“墨尔本”号,到“基辅”号、“明斯克”号直至后来的“瓦良格”号,在这些退役航母来华的过程中,民间力量一直扮演的角色。而这些退役航母的来华,也为中国航母发展提供了借鉴。

  在中国航母梦圆过程,目前正在改装的乌克兰旧航母“瓦良格”号扮演着关键角色。1985年,当这艘前苏联航母,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开建时,谁也不会将这艘航母与中国相联系,而它却加速了中国拥有自己航母的脚步。

  从2002年3月,设施被拆除一空的“瓦良格”号航母驶抵中国大连,到其被发现身披解放军标准海军灰的新涂装,再到舰艏的苏联海军航空兵徽章被拆除,有关“瓦良格”号是否会改装成为中国首艘航母的猜测不绝,直至今日被证实。

  但也要看到,中国正在发展的航母并不是新建的,而是改装于废旧航母,距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时间。同时,建造数万吨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在舰艇上起降飞机等经验中国目前都不具备,航母操作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检验。可以说,中国航母离世界级还差得太远,万里长征刚刚走出了第一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