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冷空气“作梗”暴雨失约 今起暂别雷雨季

2011年07月30日 02: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预报中的大到暴雨昨天晚高峰没有出现,却似乎提前到了早高峰。这场再度让市民和有关部门严阵以待的暴雨为何“爽约”?市气象台解释,是因为午后冷空气的突然插入,阻挠了强降水的发生。而昨天清晨突袭的强降水并非暴雨提前,而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插曲”。

  雨情:早高峰遇暴雨

  市气象台雨量统计显示:29日5时到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1毫米,城区平均20毫米,西北部地区16毫米,均达到暴雨水平。突袭的暴雨刚好发生在早高峰期间,令上班、上学的市民,尤其在西北部地区活动的市民来不及防备。

  一直到中午,无论市气象台还是媒体传递的信息仍是下午有大雨、局地暴雨。但14时20分,市气象台解除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5时45分,暴雨蓝色预警解除——“强降雨云团明显减弱,傍晚到夜间仍有小到中雨。”晚高峰时期,大到暴雨“瘦身”为小到中雨,伴随市民回家路。

  释疑:冷空气致“失约”

  “暴雨怎么提前了?”“上班时候的大雨怎么没有预报?”市民发出众多疑问。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魏建民解释说:“29日清晨,北京局地发生较强的对流天气,但只有十几公里,这在预报上有一定难度。”对于下午暴雨的“失约”,魏建民说,是冷空气在“作梗”。大约14时,市气象台从最新观测资料发现,一股冷空气突然从低空插入进来,切断了对流空气往上走的通道,对北京的强对流天气产生不利影响,削弱了降雨的强度,导致晚高峰的降水仅仅达到小到中雨水平。

  预测:今起暂别雷雨季

  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7月下旬到8月上旬正是北京主汛期。目前看来,从今天开始,“雷雨季”暂告一段落,从今天到下周三,都是晴天到多云,一直到下周四夜间,时隔六天,才会再次出现雷阵雨天气过程。事实上,雷阵雨天气频现,也正是夏季,尤其是主汛期、伏天里最常见、最明显的天气特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