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云贤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 曾是金融高管

2011年07月30日 04: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云贤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 北大经济学博士 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昨天下午,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陈云贤被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陈云贤,1955年10月出生,福建上杭人,1973年3月参加工作,197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拥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北京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专业毕业,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973年,陈云贤在上杭县插队当知青,两年后进入福建建筑工程学校读书,此后在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工作6年。

  1983年,陈云贤先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在福州大学财经学院担任讲师;1988年开始,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1年,陈云贤进入广东发展银行信托投资部,9年后,担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0年8月,他受广东省委组织部派遣参加广东省第二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培训班赴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进修一年,并参加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AMP项目学习,2003年开始由金融高管向高级官员转型——担任佛山市委常委,之后任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顺德区委书记。

  2006年,51岁的陈云贤成为佛山市市长,4年后任佛山市委书记。

  陈云贤给外界的典型印象,一是关注民生,二是才华横溢,三是形象阳光。“属于一位很有亲和力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不仅金融知识了得,英语能力也堪比专业翻译。

  陈云贤对公共民生、区域经济的系统思考力与执行力开始全面展现。在担任顺德区委书记期间,他实践“超前引领”理念——即充分发挥区域政府的经济导向、调节、预警等作用,依靠市场力量,通过价格、税务、法律等手段,组织技术创新等,有效配置资源。

  之后,陈云贤著成《超前引领: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一书,对经济赶超阶段地方政府的职能定位及其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他提出,相对于企业层面的微观经济、国家层面的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属于中观经济。在现阶段,促进中观经济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地方政府进行超前引领——在经济赶超阶段,超前引领是地方政府对当地经济发展最好的服务。

  佛山近年一系列民生成就,与陈云贤密切相关。由于在民生事业上的投入逐年增加,陈云贤在就任佛山市市长期间,就被市民称为“民生市长”。他曾表示:“不把钱投入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民生事业上,我们就有愧于大家。” (记者陈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