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千万户改”首年220万农民“进城”

2011年07月30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7月30日电 中国地方政府有史以来最庞大的户籍改革计划在西部直辖市重庆实施一年之际,重庆市长黄奇帆称,户籍制度改革在当地缩小城乡、区域、贫富“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中有“撒手锏”作用。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唯一一个省级统筹城乡综改区,重庆担负着加快当地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提供示范的职责。2010年8月,重庆启动中国地方政府有史以来最庞大的户籍改革计划,计划在10年时间里将当地1000万农村居民的户籍转为城市人口,这数量相当于重庆全市人口的近三分之一。这项改革也被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是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3年来以来,最核心甚至是有些“激进”的改革。

  在户籍制度改革一年之际,重庆市长黄奇帆29日在当地一关于户籍改革的会议上称,重庆“千万户改”具有维护农民工权益,解决农村困难群体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提高农村的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人均收入,促进城镇和农村之间要素一体化流动,促进消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大意义。

  黄奇帆说,“农民工进城,干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到老了,城里人把他辞退了,回到农村还是农民,在城市工作期间,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与城里人不是同等待遇;农民工的小孩在城里读书,要付择校费,也不能得到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不起农民工,所以非改革不可。”

  同时,农民工大部分是年轻人,转化为城市户籍人口以后,户籍意义上的城市人群将年轻化,将增加城市的人口红利;同时城里会有相当多的资源进入农村,不管是宅基地流转还是承包地流转,都会有城乡之间经济要素的互动,带动城乡生产力更有效地发展,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而一旦几百万农民工成了城市人,必然会促进城市消费。

  此外,黄奇帆认为,做好户籍制度改革是当地缩小“三个差距”的“撒手锏”。通过农民工的户籍制度转移,使当地城市人群增加,农村人群减少,最终农民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民人均收入增加;而城市的人均收入本来比较高,增加几百万农民转户进城,会把城市的人均收入拉下来一点,这样就会缩小城乡差距。同时,户籍制度改革也会缩小贫富差距,使农村和城市的基尼系数都缩小,通过测算,户籍制度改革可以让基尼系数下降0.03左右。

  黄奇帆介绍,重庆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一年来,220万农民转为了城市户口。如此大规模的户籍转移,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社会结构变化。而当地已就这一体制改革设计了一套较为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涉及土地、社保、公安、教育、财政税务等各种管理体系。

  据了解,在已转户的220万人中,有200万人参加了医保,150万人参加了城市养老;进城农民工的小孩基本实现了不交择校费就近入学,而当地的公租房也向农民工开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