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航母兵危险任务:着陆危险随时可演变为灾难

2011年08月01日 15:03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军事纪实:《航母大揭秘》重温世界航母百年历史

  航空母舰横空出世 海战历史由此改写

  在世界军事武器史上,航空母舰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18年全世界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英国“百眼巨人”号正式服役;1920年美军第一艘航母“兰利”号诞生;1922年日本第一艘航空母舰 “凤翔”号开始服役;2006年,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超级航母“布什”号正式命名。在短短不到一百年的航母发展史中,航母就一跃成为了大国海战中的“王牌”。第二次世界大战,航母大放异彩,引领和开创了全新的海战模式。航母的表现也让各国看清了一个事实:谁能在航母竞赛中获胜,谁就将成为海上战争的胜利者。

  科技助力航母升级 航母竞赛进入新阶段

  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中,航空母舰有了更长足的发展。航母蒸汽弹射器的可靠性得到了提升;稳定式镜面着舰系统、绊住飞机尾钩的拦阻索帮助飞行员高速降落;斜角飞行甲板的应用使飞行员能重飞再次尝试降落。这三项重要的技术革新彻地改变了舰载航空兵的面貌。

  1955年10月1日,美国新型8万吨级超级航母“福莱斯特”号正式服役,现代航母的时代正式到来。四艘“福莱斯特”级航母是专为实施核打击行动而设计建造的,融合了多项新技术,包括铺设了斜角甲板,安装了蒸汽弹射器和稳定式镜面着舰系统,同时,在甲板边上装配了四个飞机升降器。在随后15年中,美国人造了八艘超级航母,上面装备了舰对空导弹、超音速战斗机以及核攻击机。“企业”号和其他超级航母又换装了新一代两倍音速的F-4“鬼怪2”式战斗机以及核弹战略轰炸机。“尼米兹”级航母的损管系统可确保舰身经受住除核弹之外任何打击。

  英国发明的“鹞”式飞机能在短距离内起飞降落,荷载较轻时还能像直升机那样垂直升降,大大节约了飞行甲板。英国人在甲板末端填加了一段弯曲的斜坡发明了滑跃式甲板,其能使飞机升到空中,如此一来“鹞”式飞机便能携带更多油料和武器在舰艇上垂直起降了。

  滑跃式甲板问世以后,各国航母的整体运载能力都大大提高。

  海上机场“里根”号 空中力量保驾护航

  进入21世纪,美国建成的第一艘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其舰体像一座庞大的海上移动机场、一块漂浮的陆地、一座坚不可摧的武装城市。它装配有60多架飞机,组成了所谓的“航母舰载机联队”,价值高达20多亿美元。舰载机共分为六种肩负着特殊使命的飞机类型。“里根”号配有两种F18战斗机机型,一种是价值2900万美元的“大黄蜂”号,另一种是价值5400万美元的新型“超级大黄蜂”号。后者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可轻松实现从袭击地面目标到空中目标的任务转换。舰载机联队还包括EA-6B“徘徊者”号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SH-60“海鹰”直升机和C-2“灰狗”式运输机。

  揭秘航母兵危险任务 着陆随时可演变灾难

  以美国 “企业”号航母出行任务为例,数千名士兵生活舰上,夜以继日地执行一系列危险的任务。检查飞机是各中队每天清晨都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飞机的每一次发射,都需要三名工作人员进行数据计算。

  在战争开始的最初两周里,飞行员每天都要执行难以计数的作战任务。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要同时执行多项任务,比如说锁定其他飞机的位置,执行紧急计划,抵达目的地等,而且目的地会经常发生变化。同时,地面部队会和空中部队协同作战。

  最后的着陆是最艰难、最危险地部分,飞行员必须要飞上具有一定倾斜度,时刻颠簸,并且只有普通民用机场几分之一的着陆区。着陆指挥员会通过无线电直接指挥返航飞行员进入正确的航道,至于什么样的空中速度、高度,以及飞行角度都必须按照命令严格执行。让普通人惊讶的是,飞机着陆时必须开足马力。

  在海上的七个月里,航母上的士兵需要进餐三百万人次,消耗十三万升牛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