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部长陈雷称赞甘肃坡耕地改造成就显著

2011年08月02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8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现场会2日在兰州召开,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于此间表示,这次会议之所以在甘肃召开,是因为甘肃坡耕地改造工作“有亮点可看,有真经可学”。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经验,为加快山丘区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来自水利部及各流域机构、22个省市区70多个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的两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甘肃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面积占其国土总面积的91%。去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将甘肃8个县列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县。该省按照“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的建设思路,以防治水土流失、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库区移民生产条件为目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康国玺发言说,至去年底,甘肃8个试点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平方公里,新修梯田16万亩。“项目区人均梯田也由试点前的1.01亩增加至3.05亩,各试点县以梯田为基础,大力发展马铃薯、地膜玉米、林果、草食畜牧业等特色产业,群众收入稳步提高。”

  “通过梯田、林草等措施的实施,项目区大面积的坡耕地变成水平梯田,林草植被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流域治理程度达到70%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康国玺介绍,永靖、东乡、临夏3个库区县通过试点工程,有效解决了其移民的口粮问题,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陈雷在会议总结中说,甘肃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凝聚全省之力,强力推进梯田建设,这为当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粮食增产增收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甘肃省做到了梯田修到哪里,产业跟到哪里,走出了一条‘修梯田、调结构、兴科技、促增收’的成功路子。”陈雷举例说,比如定西市在梯田上种植的马铃薯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整个产业总收入达到70多亿元。

  陈雷还说,此次到甘肃来,主要是就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考察甘肃水利建设、管理与改革情况。期间,还将就舟曲水利灾后重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和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与甘肃省进行座谈交流,共商进一步加快甘肃水利改革发展大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