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专家:日本《防卫白皮书》必害人害己害地区

2011年08月04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王新俊4日指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的整个内容和中心思想,依旧延续过去的腔调,以中国为其防卫的主要威胁,鼓噪“中国军事威胁论”,其意图十分明显,就是在日美同盟基础上,联手部分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东盟国家,构筑对华包围圈,从经济和军事两方面对中国的发展实行遏制政策。从本质上看,就是美国版的对华政策。

  “必须指出的是,日本目前执行美国版的对华政策,不仅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还必将导致害人害己、害地区的结果。”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新俊4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

  他说,遏制中国政策不利于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日两国是对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中日只有携手,日本才能在东亚更好地发挥大国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尽管中日之间存在诸多问题,但以发展的眼光看,这些问题都不应该成为阻碍中日发展战略关系的理由。东亚的未来掌握在东亚国家和人民自己的手中,尤其是中日这样的大国,应该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世界,着眼于东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筹划双边关系。

  “白皮书指责中国海军的发展不符合逻辑。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发动机才刚刚启动,其前景无限广阔。中国的发展是顺应世界潮流的结果,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中国海军的发展是整体中国发展的一部分,就如同年轻人的发育一样,不可能手脚不和身体一道发展。这个简单的道理妇孺皆知。”王新俊说。

  他并称,担忧中国军事威胁没有任何根据。中国海军的装备一直落后日本自卫队,这是日本心知肚明的事实,更何况日本驻扎着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美日海军每年举行多次这样或那样的联合演习,并且,很多演习是以封堵中国海军为目标。而中国海军偶尔走出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进行正常的训练,就引起日本的严重担忧。那么,成天生活在美日军事同盟阴影下的中国该做何感想?“中国军事发展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担心中国军事威胁是杞人忧天,没有任何根据。”

  王新俊强调,中国的发展为日本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日经济合作为双方带来了好处,实现了双赢。应该说中日的经济合作关系为战略关系的改善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和促进。然而,不幸的是,中日关系“经热政冷”的状况一直没有得到实质的改善。其主要责任在于日本政界和军界一些人甘心情愿追随美国,愿意充当美国东亚战略的马前卒,蓄意制造莫须有的罪名,阻碍中日战略关系的改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