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恭喜体”其实是一句官场术语

2011年08月04日 14:0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恭喜体”其实是一句官场术语
漫画/朱慧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小就听过村里流传的笑话,说村里有一个傻子对娘说,东边人家好热闹,敲锣打鼓放鞭炮,我要去玩,傻子娘说,这是人家结婚,去了要拱手说:“恭喜!恭喜!” 东边人家留傻子吃了婚宴。后来西边的人家死了人,傻子听到敲锣与放鞭炮的声音,也跑去说:“恭喜!恭喜!”结果被西边兄弟把他打得鼻青脸肿。

  想起这个故事,是有现实版的“恭喜体”,当然说这话人不再是傻子,而是政府官员。报道说广州消防战士姚携炜为救跳轨者而英勇牺牲,增城市公安、消防,新塘镇政府及当地街道等多个部门登门慰问其家人,一名政府官员递上慰问金,握着姚携炜父亲的手说:“恭喜你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听到这话,姚携炜的父亲愣住了,半天没有说话。

  有人说,官员说出“恭喜你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暴露出官员文化素养的缺失,应变能力的缺失,民生关怀之心的缺失。前面两种缺失我都不赞同。任何人进入官场,都会有一副好口才,不断地学习再学习,不断地开会交流,不断地作报告,也就百炼成钢,之后便是口若悬河、妙语连珠,讲什么都头头是道,不存在文化素养和应变能力的缺失。说官员民生关怀之心缺失,这点我赞同,如果能换位思考,把自己换成失子悲痛的英雄之父,显然就不会说“恭喜”。

  “恭喜你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是没经过大脑说出来的吗?在我看来不是,这不是失语,而是一句官场术语。

  从官员的角度来讲,当地出来了一个英雄,就应该值得恭喜。过去不是有过嘛,出了矿难后开一个总结表彰会,表彰那些英勇救人的英雄,英雄戴着大红花登台领奖,领导不也说恭喜获奖吗?其实很多灾难是人祸,但用隆重的表彰会就能掩盖失误和悲伤,官员不但不会被问责,还有可能被提升。这就是官员总喜欢封杀负面新闻,不喜欢报道灾难,喜欢报道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的真正原因,也是“恭喜”成病态、成常态的根源。

  作为官员,他的思维总是与政治术语紧密结合,一个家庭能培养出英雄来,难道不值得恭喜?其实官员的这种思维,也是“官场话语体系”的一种体现。譬如,每当会议开始和结束,主持人都会说这次会议很重要;每当主要领导作完报告,领导的讲话都是高瞻远瞩的,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贯彻。官场流行的有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时髦的新话、严谨的套话、违心的假话等种种术语。这种官场话语体系都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在漫长过程中,不断演进的结果。这种“官场话语体系”不改变,缺失人文关怀、民生之心的“恭喜体”语言就还会出现。(洪巧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