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长:“梅花”或成今年登陆中国最强台风

2011年08月05日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8月4日下午,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部署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预计“梅花”登陆风力维持在14~16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

  陈雷宣布国家防总于4日17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派出四个工作组紧急赶赴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

  8月4日14时,“梅花”中心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方向约9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45米每秒,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中国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7日前后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这一带沿海登陆,也可能沿这一带沿海北上登陆山东半岛,登陆后也存在深入内陆引发流域性大洪水和局部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性。

  第9号强台风“梅花”具有六个特点:

  一是台风风力强。预计“梅花”登陆风力维持在14~16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二是影响范围广。预计“梅花”登陆后极有可能深入内陆,影响我国十多个省份、百余万平方公里。

  三是移动速度慢。“梅花”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预计登陆后移动速度仍然缓慢,降雨历时长,雨量大。

  四是路径有变数。目前影响台风行进路径的因素多,未来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五是影响时间长。预计“梅花”生命周期将达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

  六是风雨潮遭遇。“梅花”登陆或影响期间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陈雷强调,第9号强台风“梅花”的防御工作有六个不利因素:

  一是台风风力强、沿海潮位高、巨浪狂浪多、降雨强度大,增加了防御的难度。

  二是有可能深入内陆,给江淮、黄淮甚至黄河中游、华北等地区带来强降雨过程,不排除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和局部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

  三是“梅花”登陆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江河底水高,水库蓄水多,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大,进一步加大了防御工作的压力。

  四是沿海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缺乏防台风经验,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五是沿海地区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预警通知、转移避险、人员疏导等工作难度加大,且登陆时正值周末,转移避风组织动员较为困难。

  六是北方地区多年不来台风,干部群众防台风经验不足,防灾减灾能力较弱。

  陈雷要求,有关省区和部门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超前部署,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