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向郭美美事件后仍捐款者“致敬”

2011年08月05日 11: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郭美美事件”似乎已尘埃落定,但其对各级红十字会造成的信任危机阴影,似乎才刚显现。8月3日《羊城晚报》报道,深圳市民巫剑红的父亲生病,深圳市红十字会决定利用该会医疗救助资金专属账号协助巫剑红筹款。7月15日,一位名叫朱淑霞的好心人打来电话,称已汇款100元,但到28日,巫仍未收到。深圳红会副会长赵丽珍称:“郭美美事件”后,该会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0”,一个多月来唯一一笔捐款就是这100元。

  在被网友追问是否存在挪用这100元善款时,深圳红会副会长赵丽珍似乎难掩不屑之情,顺嘴而言:“红会没必要挪用这100元”。这虽然说明了深圳红会的确不像是要挪用这区区100元善款的样子,但却一不留神透出了她“爱多嫌小”的心态。作为红会副会长,或许因“郭美美事件”后红会收到善款仅此百元而感到有些窝火,然而这般失态地轻看捐赠者的这份薄礼,实在是对慈善事业的误读。不用说,这样的表现与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疏离。

  试问,100元没必要挪用,难道一千元、一万元善款就有必要挪用呢?100元对需要救助的人来说,仍是沉甸甸、热乎乎的一份爱心,这是他们的救命钱。作为一个慈善机构,视百元善款而不见,实为不妥。实际上,启迪爱心、净化灵魂,发扬友善互帮的传统美德,促进人与人的和谐相处,恰恰需要善待每一个公民的献爱之心,善用好他们向需要帮助者捐出的每一分钱,这也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

  在“后郭美美事件时代”到来之际,公民终于开始用脚投票,表达他们对这起事件发生后的态度与评价。因为“郭美美事件”之后,有关方面虽有所行动,但仍未亮出让人信服的透明善款的运作方式与路径,仍未导入社会监督的模式使每一分善款真正送达急需捐赠的贫弱者手里。此等形态存在一天,人们在捐款时就可能会犹豫一天。尽管朱淑霞很孤单,但其仍捐出100元善款的行为证明民众仍期待红十字会用行动来摆脱尴尬境地。同时,也证明民众对事涉“郭美美事件”中的红十字会尽快完善相关信息透明的期望尚未完全退去。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市红十字会不但不该小看朱淑霞这百元捐款,反而该送给她一面褒奖的锦旗,感谢她的真诚亮相,以期触醒更多麻痹中人。(周明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