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赶工期埋后患,反思别当毛毛雨

2011年08月05日 11: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道部日前召开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座谈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要求,要严格执行铁路建设项目工期,尊重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安排,不得随意压缩工期。同时要确保高铁运营绝对安全,提高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输组织水平,提高高铁应急处置能力。(8月4日《京华时报》)

  建设领域的赶工期现象,其实早就广受诟病。“赶工期”现象连连发生,源于一些建设者、官员扭曲的政绩观,也根源于事实上没有将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当回事。这是一种体现在面子上的好大喜功做法,不仅劳民伤财,埋下严重安全隐患,也在透支政府公信、伤害公众感情。相关部门、建设和施工者,不仅应对问题和根源进行制度上的整改和修正,更应从道德和灵魂的高度予以深刻反思。

  反思不是毛毛雨,不能仅止于对发生事故的建设工程予以反省彻查。反思不是“挡箭牌”,更不是推卸责任的方式和手段。反思,也不应仅限于表面上的、口头上和会议上的反思,应是真正的痛在“骨髓”里的反思,这才是对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的真正负责。就铁路赶工期现象,或不仅于一两个车站,也或不仅包括一两段地基,真正应该痛彻心扉反思的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当的、违背科学规律的建设理念;更应反思的或在于,明明已经具备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也明明不缺少高标准检测手段和高水准专家队伍,却为什么能一再让“赶工期工程”“豆腐渣工程”屡屡上演?

  记得有媒体披露过发生国外的一起事例:某大型工程如火如荼之际,一家中国企业按常规提前完成了工作量,谁知没有像往常那样得到奖励或表彰,反被负责工程的外方承包商罚款。那家外国企业的理由很简洁明了:工期规划是按照技术要求和施工能力经过精确计算才确定的,每一天的时间都有科学依据;现在提前完工不是当时规划设计有问题,就是施工中间不遵守合同要求,既然规划设计得到大家认可,那只能是施工方不遵守施工合同,为抢工期而偷工减料,所以必须罚款。据说,此事之后,工地上不再流行“大干快上”,也少了“献礼”的想法。

  反思“赶工期”之害,不仅是铁路领域的反思,也应是涉及各个建设领域乃至教育领域、学术领域和企业生产领域的反思;不仅是弥补制度漏洞和修复道德方面的反思,更在于“入心入脑”进入灵魂和骨子里的反思。这,不仅应抛弃那种为献礼、求政绩、好大喜功的不良心态,还应对违背科学规律、乱赶工期的行为作出及时的处罚问责,才能给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系上最牢固的“安全带”。(毕晓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