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研究结果显示北京综合发展指数十年稳居全国第一

2011年08月07日 03:1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统计学会研究结果显示

  北京综合发展指数十年稳居全国第一

  综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公众评价六大方面45项指标

  日前,中国统计学会发布《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我国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四大区域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0年—2009年综合发展指数。结果显示,北京综合发展指数十年来一直稳居全国首位。

  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看,2000年至2009年大都呈现向好的趋势。排在前十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辽宁、山东和湖北,而处在中间位置的排名位次变化较大。例如,重庆2000年排名处在第17位,2009年则提升到了第11位,海南从2000年的第10位降到2009年的第17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差距,自2004年后呈现逐年缩小的趋势。

  《综合发展指数研究》项目负责人说,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在认识上常常将“地区发展”简单地等同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从而造成诸多问题,例如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增长与居民福利改善不一致,经济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发展不协调和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等。为此,中国统计学会专门成立课题组,初步形成了这项研究报告。

  综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包含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公众评价六个方面45项指标,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强调科技创新对于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加快制定并完善弱化经济增长速度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记者 涂露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