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多地洗煤厂大量排污 土地遭污染河水呈黑色

2011年08月08日 01:41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洗煤厂大量排污 黄土地变黑土地

  一、洗煤厂大量排污 黄土地变黑土地

  今天《经济半小时》将继续聚焦水流困局。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还是水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70%的江河水系受到污染,3亿农民喝不到干净水,流经城市的河流95%以上受到严重污染,前不久,山西的一位村民就给栏目打来电话,说他们村子被水污染祸害惨了。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在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的龙门垴村,记者看到,一路上全是被洗煤水浸染过的黑色的土地。今年年初,村民王庆恒在洗煤厂附近的几分地里种上了土豆,正逢土豆生长的大好季节,他家的土豆苗却快要死光了。王庆恒说,如果是往年的这个时候,土豆长势很好,都已经开花了,现在不行了。

  往年打下二百公斤土豆的田地,看样子今年是要颗粒无收了。王庆恒看着地里奄奄一息的土豆苗直心疼,抱着一线希望,他买来了营养液,给土豆打打药,盼望土豆苗还能活过来。

  王庆恒说“希望有一点点用”。

  龙门垴村村长冀涌博告诉记者,鑫龙洗煤厂建成投产已经有三年了,他们在厂子的围墙上挖了个排水口,把农田里排涝的水渠,当成了自己的排污渠,大量的洗煤水通过水渠直接排到村后的白马河里。

  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在鑫龙洗煤厂的围墙外找到一个约三十厘米深的排水渠,里面已经淤积了很深的煤泥,村民们说,由于水渠很浅,每当厂里排污时,未经处理的洗煤水都会漫到周围的农田里,洗煤厂附近的玉米地难逃一劫,地里堆积了深深的一层煤泥。

  村民们说,那地上厚厚的一层煤泥是他们翻地的时候从地下翻出来的,说着便用自己的手指在地上抠煤泥,可是却怎么也抠不完,村民说那一片田地的煤泥最起码有一个指头深,所以他们就没有种地。

  一眼望去,黄土地已经失去了本来的面貌,被盖上了一层黑黑的煤泥。村民们说,被洗煤水浸染过的良田,失去了以前的肥力。那里以前是全村最肥沃的土地,被洗煤水浸泡过之后,长出的玉米还不到往年的一半高。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的玉米肯定结不出来了,玉米粒都是扁的。

  晋中市寿阳县龙门垴村村长冀涌博说,被污水淹了的庄稼地有70、80亩。

  龙门垴村的村民不知道,这些被污染的土地还要几年才能恢复以前的肥力。

  晋中市寿阳县龙门垴村村长冀涌博告诉记者,就算现在不往地里排污水了,但是耕地已经被污染,还是没办法种地,田地在三年、五年内都很难恢复

  记者前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在新绛县煤化工业园区,不到五百米的距离内就有三家大型的煤炭洗选、焦化企业。

  在一家煤化厂的背后,记者看到了一位村民,她说,这几家洗煤、焦化厂都是使用自己打的深井水,或者是共用村子里的生活水源。他们村以前的水资源挺好的,但现在开了厂子,水几乎都输到厂子里去了,周围的老百姓浇水都挺困难的。

  记者走进煤化厂后面的义泉村,找到了村后山上的几口深井,当地的村民说,自从几家大的洗煤、煤化企业生产以来,井就越打越深,新打的井已经到了二百多米。以前自家的井打十几米就能出水,现在浅井已经干涸了。

  村民们感慨道,以前十几米就能打到水的井,现在要30几米才能打到,不仅如此,自从建厂以后,水质也越来越差,现在打到的水都是咸的,根本不能喝。

  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污染着河水的不仅有洗煤等企业的污水,还有煤矿排出的矿井水。随着这几年煤炭开采和洗煤等煤炭相关企业的迅速发展,埋藏在地底深处的地下水资源,变成了眼前黑水滚滚的河流,再也无法供村民们灌溉和饮用。

  据当地居民描述,洗煤厂、煤矿的水也排到山沟去了,以前他们附近的洗煤厂的脏水估计也是排到河沟里了。河沟里的水多数情况下是黑色的。

  村民说,他们的饮水和生活用水大都靠自来水供给。但是平日里的用水已经十分紧张,不仅停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连自来水也脏得无法使用。

  村民告诉记者,有一次停了一天的水,到晚上突然来自来水的时候,接了一桶水,底下全都是黑黑的煤灰

  这些村民的遭遇确实令人同情,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洗煤厂排污的秘密,记者到洗煤厂进行了一次暗访。

  记者来到了山西省西部的吕梁市,在走访了一些洗煤企业后了解到,不少洗煤企业都是使用的地下深井水。记者在一家没有挂牌的洗煤厂后方找到了一处深井,厂里的工人告诉记者,这家洗煤厂的用水由厂子后面的深井供应,那井至少有250米深。

  这位工人说,这些年来,附近洗煤厂的深井越打越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