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高尔夫球场年耗4千万吨水 等同百万人用水量

2011年08月09日 01:40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部门主动招商引资 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一、地方部门主动招商引资 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今天《经济半小时》继续聚焦水流困局。上周五和周六,关注了河北部分地区和辽宁大连高尔夫球场的用水情况,引发了广泛关注。事实上,以高尔夫数量和密度来说,北京更应该排在全国前列,而从水资源量来讲,北京也是缺水大户,那么北京高尔夫球场用水状况如何呢?记者对北京高尔夫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7月底,记者在北京空中沿永定河河道航拍了一组画面:铁路桥两边,树丛掩映当中,是大片碧绿的草地,形状各异的沙坑,倒映着树木倒影的湖泊。草地边缘能清楚地看到平坦的柏油路,路两侧还安装着路灯。草地上还有穿着运动装的人走过。远处黄色的区域就是永定河道,草地、沙坑沿着河道逦迤而建,占据了辽阔的面积。再往下游,从316省道定水桥向南望去,是一处规模还要大些的球场,里面湖泊交错,还能清晰地看到,有两辆球车在草地上行驶。顺着永定河道南行,在河岸西侧,记者拍摄到了一处更加壮观的球场,画面范围内,全是球场区,靠近拍摄更加清晰,黄色的是人造沙坑,白旗所在的地方是果岭,球场内绿草茵茵,用铁丝网和外面隔成了两个世界。在互联网上用卫星地图查看,更是触目惊心,沿着永定河道,那些绿色的区域都是高尔夫球场,业内人士透露,永定河沿线被称作高尔夫走廊,现在至少有七家高尔夫球场,最小的占地也在1000亩以上,最大的甚至超过了5000亩。

  在某知名网站的高尔夫频道,记者看到,高尔夫球场布满了北京市全境,那么北京市现在到底有多少球场呢?记者采访了原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强,他告诉记者,北京地区大概有60家高尔夫球场。

  2004年1月10号,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项目,之后又陆续七次下文,重申通知精神。然而,从2004年到现在,全国高尔夫球场从170家左右增加到了600家左右,现在我国除了西藏外,各省市区都拥有了高尔夫球场。2004年之后,北京球场这几年依然是雨后春笋,并且名头各式各样,即使是业内人士也很难精确统计。那么这些球场每年要消耗多少水资源?用的都是什么水呢?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昌平区温榆河附近的一处球场,当时正值下午,在炎热的阳光下,球场内的喷头轮番打开,向场地内喷水浇灌。在球场的一侧,有些需要重点补水的地方,工人干脆直接用水管浇灌。

  负责浇灌草坪的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引进自来水很麻烦,用河水对草坪又不好,所以,球场用的都是地下水。

  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虽然紧临着温榆河,但现在河水污染得非常严重,根本不敢使用,他们现在用的都是地下水。为了证实自己所说的话,他还告诉记者泵房所在的位置。在离得很远的地方,记者就听到了泵房机器的轰鸣声。那么这处球场一天要用多少地下水呢?

  球场水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场的1500亩地天天这么喷着,一天就得用几千吨水。

  公开资料显示,这处球场于今年3月26日正式开场,号称北京规模最大的天然水景球场,占地面积达到了1500亩。工作人员透露,为了保证水量,地下水已经打到了二三十米深,不过他同时也抱怨,即使井打到了这么深,但由于紧临着温榆河,河水渗透到水井内,还是影响了草坪生长。三月的积温低,草坪有霉烂,只能打药,不然草就会死。

  那么治理草坪用的都是什么药?是否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只负责管水,草坪由其它人负责。

  这家球场用的是地下水,那其它球场如何呢?记者随后来到了不远处,紧临着拉斐特酒店的一处球场,公开资料显示,这处球场于2010年5月刚刚建成,占地面积超过1300亩,现在还处于试营业阶段。在球场内,记者看到,水漫过马路,流到对面的草地上。

  这家球场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球场用的还是湖水,但湖水水质不好,对草坪的生长有影响,所以将来还得打井,用地下水来浇灌草坪。而就在球场旁,记者注意到了几根水管,顺着水管,记者看到了三口标着“污”字样的井口,但是打开井盖里的阀门,从井口旁的水龙头中流出的却是可以饮用的地下水。

  根据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自建设施供水管理办法》:自建设施供水开凿水源井,应当向受理该项目取水许可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凿井许可,按月向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用水量,按照规定缴纳水资源费。那么这两处球场内使用地下水是否经过主管部门批准了呢,记者来到了北京市昌平区水务局,详细反映了相关情况。在和监察人员联系后,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联系不上这两处球场的负责人,他们的水政监察人员无法进入到球场进行检查,也就无法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他表示,如果跟那两个球场的负责人联系上了,就马上跟记者联系。

  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昌平区水务局也没有和记者联系。那么其它区域的高尔夫球场用水情况如何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