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局长是“街净哥”更是公民

2011年08月09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河南商丘顺天小区附近的马路上,5个月来,在清晨,总有一个50多岁的男子携妻子以捡垃圾的方式晨练。这件事被传到网络之后,该男子被亲切地称为“街净哥”。可当发现这位“街净哥”竟是当地城管局副局长时,一些网友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作秀”的质疑涌向了他。(8月8日《中国青年报》)

  这似乎已成为舆论规律,只要官员做了好事,无论什么官员,无论什么好事,都会招来“作秀”的质疑———舆论多是在否定和批判的意义上使用这个词的。其实,即使真是“作秀”,也并不是坏事。如果在捡垃圾问题上,每个官员都这么作秀,每个市民也跟着作秀,那对城市卫生是大好事。“秀”是引领潮流和提起议程的方式,这样的作秀实在是多多益善。

  其实,这位副局长晨练时捡垃圾,看起来并没有作秀的意思。他并没像一些官员那样,为表现自己“不坐公车而低碳步行上班”,弄得场面很大,又是众多下属跟随,又是记者跟访跟拍,又是网络直播———怕没人知道这是领导。而这位副局长没这么高调,一直以来低调地坚持这么做,他没宣扬自己的身份和行为,也没人知道他,后来引起清洁工和晨练者的注意,有市民将其照片传到网上后,才被认出身份。这样的低调,无关作秀。

  在被认出身份前,网友热情地赞美这位坚持晨练时捡垃圾的市民,亲切称其为“街净哥”,盛赞他的公民美德;当发现他是官员时,一些人的态度立刻发生了变化。这种不友好的态度可以理解,但不一定理性,为什么不能超越对其职务和身份的关注,别把他当做一个官员,而仍把这位捡垃圾的人当做一位公民呢?

  他在捡垃圾时,没以官员的身份捡,而是在履行公民的义务,尽公民的公共责任。他是一个城管局副局长,更是一个公民,一个对身处的城市负有环保责任的公民。这样的好公民,应受到尊重。

  现代社会反对特权,崇尚公民的身份平等,可很多时候,舆论也在习惯性地带着有色眼镜区分人的身份,过于执著关注一个人的身份,即使这种身份与其所做之事毫无关系:平民做了一件好事,就大大地赞美,官员做同样的事,美誉度就大打折扣,甚至受到很多苛责。

  我不赞成媒体像揭示一个秘密那样,探寻这位捡垃圾者的身份。默默地在远处观望着他晨练时捡垃圾的身影,默默地向他学习,跟随着他去捡垃圾,这将是多么美丽的街景。过于关注身份,一阵对身份的新闻消费之后,最后也许什么都没留下。(曹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