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铁腕书记仇和:昆明要花5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1年08月09日 10:2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轨省城:就是携手曲靖、玉溪、楚雄,共同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加强与保山、普洱、临沧、德宏、怒江等八州市的边贸合作,共同建设国际大通道;

  接轨国内:就是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川滇黔十市地州的交流合作,强化与西南六省区市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大西南经济圈;

  接轨国际:就是主动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孟中印缅次区域、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拓展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印度洋沿岸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探索与新加坡—加尔各答—昆明“黄金三角”区域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形成泛亚合作经济圈。

  昆明目标

  201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同步基本建成绿色经济强省的龙头,民族文化强省的枢纽,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重要桥头堡城市。

  2020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同时,同步基本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2030年,使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特征更加明显,实力更加雄厚,影响更加广泛,全面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十二五’时期,昆明地区生产总值要年均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昆明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表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昆明的奋斗目标和基本构想是:到2015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同步基本建成绿色经济强省的龙头,民族文化强省的枢纽,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重要桥头堡城市。

  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同时,同步基本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到2030年,使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特征更加明显,实力更加雄厚,影响更加广泛,全面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仇和特别提到,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昆明欲建成国际留学生基地

  仇和首先回顾了过去5年昆明所走的历程,并指出昆明目前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教育、医疗、就业和住房等民生问题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难度加大;经济总量小与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并存,经济发展方式急需转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仍需提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管理基层基础相对薄弱,和谐社会建设面临新课题;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趋凸显等等。

  “未来5年,我们要抢抓桥头堡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在昆明设立领事机构,吸引更多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在昆明设立办事机构、研发机构和区域性总部。依托在昆高校,将昆明建设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留学生基地和国际语言教育基地。

  推动招商引资由部门招商、政府招商向市场主体招商、社会招商转变。到2015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0家以上,进出口总额达到250亿美元以上。

  彻底放开发展非公经济

  “越是在经济发展较快的时期,越需要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调整优化结构,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仇和说。

  调整所有制结构方面,要彻底放开发展非公经济,全面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同时,加大收入分配结构、供给结构、要素投入结构、城乡和区域结构等调整力度,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仇和提出,要加快呈贡铁路集装箱物流基地等5大物流基地、昆明南亚国际陆港等8个物流园区、新螺蛳湾四位一体国际商贸城等14个泛亚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打造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到2015年,园区工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争取达到1800亿元。大力开发培养企业家人才和创业创新人才,把昆明建设成为西部人才高地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泛亚人才聚集区。

  “十二五”末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未来昆明将大力推进“县城规模扩张行动”,全面扩大县城建成区面积。到2015年,昆明全市城镇化率要达到70%以上。力争2个以上县(市)区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行列,6个以上县(市)区进入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行列。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全市到“十二五”末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还要规划建设一批工业型、商贸型、旅游型小城镇,打造一批重点镇、示范镇、特色镇,加大“撤村并居”、“迁村并点”、“生态移民”力度,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商铺向市场集中、居住向小区集中、先富起来的农民向城镇集中,实现农村向城镇转化、农民向市民转变。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要让全市人民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共建共享幸福昆明。”仇和表示,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尤其要把农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鼓励和支持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扩大投资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逐步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促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未来5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仇和语录

  各级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实践证明,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越是在困难和问题较多的时期,越需要保持思想的领先,敢于思考前人和他人从未碰到过的问题,敢于瞄准前人和他人从未达到过的目标,敢于探索前人和他人从未开辟过的路径,敢于承担前人和他人从未经历过的风险。

  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奋发有为的作风。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决不允许固步自封不改革、墨守成规不创新、消极畏难不干事。

  分组讨论

  市纪委报告

  昆明领导干部5年上缴“红包”873万元

  昨天,昆明市纪委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5年来,昆明全市领导干部共主动上缴礼金873万元。医务人员上缴各类红包127.7万元。查处了7件“小金库”违规违纪事件,查办商业贿赂案件369件,涉案金额1.9亿余元。

  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14149件,初查违纪线索为2739件,立案757件,结案735件,党政纪处分85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7人、乡科级干部196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0多亿元。通过实施最严厉的问责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共问责1840人次。

  报告提及,未来昆明将全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为民服务体系,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一条鞭管理。并将加大反腐力度,严查行贿受贿、建立健全禁止公款出国旅游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管所建设。

  仇和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报告

  “思想解放贵在行动跟上”

  昨天下午,仇和先后来到分别属于不同板块的寻甸、宜良、官渡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第九届市委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市九次党代会以来是昆明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最科学的5年。“第三板块不实现现代化,昆明实现现代化就不完整、不彻底、不全面;第三板块不小康,昆明全面小康也不完整、不彻底、不全面。”在分析昆明市情时,仇和指出,目前昆明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任务十分艰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深入思考、彻底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城乡差距大等矛盾和问题。

  “思想解放,贵在行动跟上。”仇和说,要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在开放中提升思想,在发展中统一思想,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探索中更新观念,在创新中转换思维。(谢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