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3年斥资8.47亿改炉改灶防燃煤污染型氟中毒

2011年08月09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王斌9日表示,为防治燃煤污染型氟中毒,2009年至2011年度,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资金8.47亿元,计划在相关省份改炉改灶163.1万户,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完成152万户。

  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是我国特有的危害严重的地方病,主要分布在长江两岸及其以南的边远山区,病区形成的主因是居民长期使用无排烟道的土炉灶,燃烧高氟煤取暖、做饭或烘烤食物,造成室内空气、粮食等氟污染,导致慢性氟中毒。实施以健康教育为基础、改炉改灶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可以有效阻止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危害的发生。

  据王斌9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央财政2004年开始安排专项资金在病区实施以改炉改灶为主的综合防治项目,2009年将消除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危害纳入医改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009年至2011年度,中央财政安排6.52亿元,省级和省级以下配套了1.95亿元,在河南、湖南、湖北、云南、四川、贵州6个省份改炉改灶,目前任务完成量占到任务总量的93.2%。

  王斌表示,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病区群众和干部参与改炉改灶的积极性空前提高。病区用煤量大为减少,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室内空气氟含量达到国家标准,氟中毒危害减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发生明显减少,群众身体素质明显提高。

  (记者吕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