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启动 将拍卖作品援藏

2011年08月10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启动将拍卖作品援藏
    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丕君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西藏网 冯登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0日电 10日下午,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大赛获奖作品与特邀作品将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展出。展览结束后,部分作品将拍卖,所得费用将用于支持藏区文化教育事业。

  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丕君表示,作为今年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此次大赛将运用美术这一形式和网络这一载体,彰显“生态、文化、民生、和谐”的大赛主题,表达“和美西藏”的美好愿景。

  据悉,此次大赛活动的征集范围是面向全社会征集,但特别鼓励在藏区工作的各族画家积极参与。

  根据大赛规则,参赛作品应以反映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民族文化繁荣、宗教信仰自由,以及神奇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俗文化、和谐的社会环境等为基本题材,内容健康向上,具有较高艺术水准。作品种类主要为中国画(含唐卡)、油画、水彩画、水粉画、版画、素描等各类绘画美术作品。参赛作品创作年代不限,作品最大不超过2米×2米。

  此次大赛设金奖5幅,银奖10幅,铜奖15幅,优秀奖20幅。大赛活动结束后,优秀作品与特邀作品将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展出。展览结束后,除部分作品拍卖外,其他作品将退还作者。拍卖所得将用于支持藏区文化教育事业。

  此次大赛由中国西藏网和上海华侨基金会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等24家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协办。

  201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各地各界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西藏作为一个世人眼中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其独特的人文、历史、现状、风情等始终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非常关注。其中,文化相关的活动无疑是一扇展示西藏、了解西藏非常好的“窗口”。

  此前6月中旬,北京就曾举行美术展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项盛大的美术展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是对西藏和藏族题材美术创作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展示。

  据介绍,西藏主题和藏族题材的描绘作为中国现当代绘画表现的重要组成部分,肇始于20世纪30、40年代。吴作人、董希文等美术家首开藏区写生之先河,生动展现了那个时代藏区人民真实生活的画卷。

  新中国成立以后,西藏成为艺术家深入基层、表现工农兵生活的重要对象,他们记录了西藏和平解放、农奴翻身做主人等重大的历史变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