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武警国字号部队:40分钟瞬间记忆上百辆车号

2011年08月12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武警国字号部队:40分钟瞬间记忆上百辆车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有这样一群神勇干练的官兵,他们的“战场”没有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而是在国人和外宾的注目中;

  有这样一群甘于奉献的青年,每天做着整齐划一的礼仪动作,升同时、落同声,展示着礼仪之邦的尊严与高贵;

  他们,来自武警北京总队的三支礼仪部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共和国礼炮部队、钓鱼台国宾馆礼兵分队,承担着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代表着军队和国家的形象。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向朝阳问好 与落日牵手

  【镜头】

  迈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场,两排整齐的礼服仿佛也在晾衣架上列队,不远处一地红毯将军绿的礼服映衬得愈发葱翠。

  战士们正如那一抹最朴实的绿,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起,在朝阳下或夕阳中,形成一道美丽独特的风景。

  【纪实】

  “凌晨3时30分就起来,困是在所难免的,好多战士偷偷地掐大腿,经常掐得乌青。”班长高红甫说。“一看到国旗就精神了”,“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看新兵训练,真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6年老兵刘洋说道,新兵没掌握动作的要领,尽管卖力地训练,动作还是不太协调。“看到刚入伍黑瘦的新兵,就好像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我当新兵的时候也是一样的。”

  能够参加国庆阅兵,对于每个战士都是至高的荣誉。牛风是国庆60周年阅兵徒步方队的第一名基准兵。特殊的位置意味着更严格的要求,每步迈出75厘米,“百米不差分毫”。

  找不准距离怎么办?凌晨4时30分起床,一个人偷偷去操场练习,直到6时统一训练。

  如何做到精益求精?蒙起眼睛踢正步,叫来一位战士帮他把关。

  “那段时间,梦里都在踢正步。”牛风眼睛湿润了。就这样,经过6个月的苦练,牛风漂亮地完成了任务。

  对于下士郝宪启来说,站姿训练对于他来说并不是最难的,“耳朵”是他最大的心病。“夏不穿单、冬不穿棉”是武警礼仪官兵的穿衣传统,而一到冬天,暴露在外面的耳朵和手就遭罪了。他的耳朵几次被冻伤、溃烂,现在已经清晰地留了疤。“中队特别关心我们,专门从外地买来了特效的冻伤油。”让他感受到“耳朵冻伤难忍,中队良药暖心”的家庭般温馨。

  自1991年5月1日新的升旗仪式实行后,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二十年如一日,迎接了祖国上空的7300多个朝阳与日落,天安门城楼、金水桥、长安街,见证了国旗护卫队官兵风雨无阻地护送国旗、守卫国旗,他们成了追赶太阳的人。

  【独白】

  高红甫(国旗升旗手):“升旗对我们来说是每天一次,可对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赶到天安门观看升旗的人来说,却很可能是第一次,甚至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护卫队战士把每一次升旗都当第一次,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都在所不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