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举办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图)

2011年08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举办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图)
来宁参加集会的日本年轻人 泱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8月15日电(申冉 孙翔鸣)今天是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6周年的日子,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广场上举行一年一度的南京国际和平集会,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30多万遇难者,祈祷世界和平。

  日本铭心会是此次来宁参加集会的日中友好访华团之一。这已经是日本铭心会连续26次访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团长松冈环女士26年来坚持调查日本当年在南京的侵略史实,此次特别为纪念馆带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顶当年日本海军军帽。“这顶帽子的形状和1937年日本海军军帽是一模一样的,这是当年我的老公公参加日本侵华军队时所留下。当年,虽然他参加了军队,但是他一直坚持反战,被处分坐了很久的牢。26年来,我的丈夫和老公公都非常支持我为日中友好所做的努力。”

  先后来宁已经有80次之多的松冈环女士在谈到此次行程的计划时,表情凝重地说,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每年都在减少,今年又有两位老人离开人世,“每年8月份我们都会和他们有一个午餐交流会,来参加的老人越来越少,我的心情也非常沉重,希望能够抓紧时间发掘到一些新的史料,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的真相。”

  职业为出版社编辑的日本姑娘斋藤晓子是来宁友好访华团里的年轻人之一。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日本年轻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在日本,年轻人对这段历史的认识不多,对于这场灾难的重大性也没有了解。我希望通过这次来宁的活动,能够为我身边的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做出更多的努力。”

  此次来宁参加集会的有来自日本铭心会·南京第26次友好访华团、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15次访华团和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9次访华团的日本友人,侵华日军大屠杀史研究会、南京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等近100余人。

  在会上,中日双方与会人员共同发出了和平誓言:吸取历史教训,反对战争与暴力,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为维护中日友好与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