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省委书记:网络问政已成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

2011年08月16日 13: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近日通过人民网,发表题为“推进网络问政,创新社会管理”的文章。陆浩在文章中表示,网络问政平台的兴起,方便了群众反映情况和表达诉求,拓宽了信息采集渠道,有效地推进了网络问政这一新兴事物的快速发展,并介绍说,甘肃在提出“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和确定“十二五”时期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时,就主动听取包括网民在内的广大群众的意见。“不仅推动我们不断完善思路和举措,也进一步调动了全省人民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陆浩写道。 (记者 杨伊)

  推进网络问政 创新社会管理

  当前,我国既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民数量急剧增加,网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开辟了更为便捷的通道,架起了干群互动的桥梁,网络问政已成为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成为我们做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网络这一新兴媒体的作用,坚持把网络问政作为一种基本工作方法,在利用网络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推进网络问政、创新社会管理,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基于网络的虚拟性,群众平时在现实生活中不敢说、不愿说的话与事,往往都能原汁原味地反映在互联网上。这些信息大多数都能够帮助我们发现不足、改进工作,但也有一些不实信息会给工作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加之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致使一些干部对网络存在抵制心理,甚至谈“网”色变。在这种情况下,推进网络问政,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为此,我们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以理性、冷静和坦然的态度对待网络民意,既不忽视网络的优势和作用,也不畏惧网络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强调要善于从网络舆情中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来,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同时,我们要求大家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海纳百川的气度,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现在,上网察民情、下网解民忧已蔚成风气,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都能做到正确对待网络民情,网络已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推手。

  发挥网络问政作用,最基本的还是要搭建好平台,让群众有地方发表言论、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在各级政府和部门门户网站开设政务论坛、政务投诉等互动栏目,在一些影响比较大、流量比较多的网站开设留言区、讨论区,同时还公布各级领导信箱,开通人大网和人民代表博客网。特别是像百度贴吧甘肃吧、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每天都有许多网民群众留言。通过这些措施,更加方便了群众反映情况和表达诉求,拓宽了我们的信息采集渠道,有效地推进了网络问政这一新兴事物的快速发展。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广泛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才能保证各项决策的科学性。网络信息量大,特别是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乏真知灼见,对我们做好决策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在网络平台开展了献计献策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把关系发展全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提前在网公开,让群众积极参与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真总结梳理群众在网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合理的予以归纳、吸收,不合理也尽可能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比如,我们提出“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和确定“十二五”时期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时,就主动听取包括网民在内的广大群众的意见,不仅推动我们不断完善思路和举措,也进一步调动了全省人民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络是群众反映诉求比较集中的地方。对待网民诉求,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态度: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反映属实的问题,要尽快在网上公布办理结果;对暂时无法处理或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作出合理的解释,及时疏导情绪,赢得群众的理解。我们采取情况通报等方式,将舆情整理下发,让相关部门和干部了解情况,同时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层层分工,限期解决,严厉查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确保群众意见落到实处。这些年,根据网络渠道反映的信息,我们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到城乡道路交通、教育收费、房产物业、劳动就业、征地拆迁、干部选拔、党风廉政等多个方面,同时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工作方法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和改进,得到了广大干部的群众好评。

  制度是确保网络问政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建立和完善了舆情收集制度,成立专门工作队伍,对门户网站、论坛、信箱、留言板信息进行整理归纳,确保信息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建立了意见办理和回复制度,明确受理、回复时限。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对网友留言办理工作进行督查和抽查,并跟踪办理,在网上公布办理结果。同时,实行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管理一体化制度,将网络舆情发现、研判、协调、处置、引导、跟踪、总结纳入统一流程,不仅掌握了网络舆情的主动权,也从根本上提高了网络问政的效率。

  实践证明,网络问政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只要我们与网民真心交流沟通,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社会管理工作不断上台阶,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形成团结和谐、心齐气顺的良好舆论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陆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