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港大发表中英文演讲 专家:并非“秀英文”

2011年08月18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正在香港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百年校庆典礼。当天,香港大学600位师生、校友和嘉宾出席。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8月18日电 (记者 谭休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18日上午在香港大学出席该校百周年校庆典礼,以中英双语发表演讲,为港大师生津津乐道。

  庆典在港大最古老的大楼陆佑堂内举行。李克强首先以中文演讲,至接近尾声时,以英文引用港大校长徐立之“香港大学‘为中国而立,为世界而立’”(“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as used to be for China and the world”)一言,开始约2分钟的英文发言,表扬港大在发展中国、联系全球中的角色更加重要。他并寄语港大在第2个百年中,取得更大发展。

  港大副校长李焯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副总理以英文演讲,是“体贴”听众的表现。他指出,香港大学是以英文教学的国际化大学,四成教师来自海外,总理以英文演说,是考虑“非常周全”(considerate)的做法。

  出席典礼的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指,中央领导人亲身示范“两文三语”,西里有中,中里有西,很能体现港大的国际化。他认为,英文虽然不是李克强的常用语言,但营造了良好的气氛,让在座的各位都心怀“感激”。“李克强说英文,是希望完整地将信息传递给不懂普通话的出席者,并不是为了‘秀英文’”。他又指,李克强毕业于北大法律系,语言能力较一般人高。

  就读港大三年级的李同学表示,虽然未能进入会场,但有关注现场直播,感觉总理演讲“中气十足”。来自内地的港大学生谢同学表示,李副总理在最后以英文演讲,感觉非常好。“感觉他视野比较开阔,很开明。”

  李焯芬副校长表示,港大在世界大学中排名很高,科研成就显著。“港大是中国大地上,最具国际色彩的大学。北大清华都是很好的大学,但较少用英文教学。”

  叶兆辉认为,专项基金和科研实验室,并不是中央送给香港的礼物,而是香港与内地科研互惠的建议。他表示,就他自己而言,带过的内地研究生已超过10个。“香港与内地是学术大家庭,内地生科研水平好,香港高校学术环境好,这有利于香港科研网络不断扩张。”

  典礼结束后,港大安排李副总理参观建校百年历史展览,三年级学生孙子思是导赏员之一,她表示总理很亲切,“他很用心听我们每一句话,走之前还特意回头感谢同学。”她回忆指,副总理热情地和导赏同学握手,并询问同学的专业及未来想从事什么职业。另一名导赏员谢楚宜告诉记者,感觉副总理很有兴趣倾听同学们介绍自己的背景和生活,并且对港大和香港都有了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