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后技术员解密:天宫一号用电量仅相当于两台空调

2011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后技术员解密:天宫一号用电量仅相当于两台空调
80后航天技术员合影,左为袁怒安。黄葆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袁怒安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学家团队中的普通一员,这个80后技术员,看起来年轻羞涩,他们却有一个火辣辣的外号“天宫发电机”。记者发他们的图片到钱报微博,立刻受粉丝热捧——糖桂花说“天生我就抗拒不了聪明的男人”;武林高手赞“天宫发电机,很辣很迷人”。

  天宫一号在太空中的使命时间为2年,这期间必须有源源不断的电源供应,袁怒安就负责这个。这位帅哥1981年生,在上海上班,儿子才七八个月大,为了天宫一号,他将在酒泉出差2个半月。“等他回家,儿子肯定不认得爸爸了。”同事打趣他。

  火车走了4天4夜

  从上海到酒泉陪“天宫一号”一路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占地5万平方公里,有半个浙江那么大,居住人口仅数万,记者一路行来,戈壁滩上只有骆驼刺等少许植物,只觉亘古恒荒,汽车在双向双车道的柏油路上行驶,一骑绝尘,车速常常飙到160码。偶尔见漫漫戈壁中出现“一堆”树,远远立着,围成一个小小生态公园样子。“有人住的地方,才肯花大价钱种树啊。那叫‘点号’,一些士兵们在这里居住,”工作人员告诉我,我这才发现有一条铁路和公路几乎平行,“沙子常常埋掉铁轨,因此清理和维护铁路是战士们的日常工作。”

  天宫一号和火箭都走这条重要的铁路线。“我也是第一次乘坐专列。专列负责运送天宫一号,我原以为挺牛,人家都给我们让路呢,没想到我们的绿皮车挺破旧,运送完成天宫后它就退役了!而且它还要给所有的快车让路,所以走了4天4夜。”袁怒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稍带些湖南口音。

  6月20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八院)的部分研究人员和天宫一号风尘仆仆,乘了4天4夜的火车专列来到东风航天城。看起来,“天宫”这位VIP乘客相当朴素,不但没有头等舱待遇,还处处谦让,好像铁路线上的“活雷锋”。

  走得慢的原因,一方面保障运输安全平稳,另一方面,袁怒安们好比随身的保健医生,常常要停车检查天宫的身体状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