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拜登访华开创中美高层交往又一个“史无前例”

2011年08月23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8月22日电 题:拜登访华开创中美高层交往又一个“史无前例”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当中美元首举行史无前例的九次“胡奥会”并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再度聚首时,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拜登也在过去5天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长时间、近距离交往。

  从北京时间17日傍晚抵达到22日上午作别,两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双边会谈,在北京饭店共见中美私企高管,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重建中学共同观看篮球训练,并在都江堰水利枢纽并肩漫步。

  “对美国而言,我们需要与中国建立密切的关系,这比其它任何关系都重要。”拜登在访华期间说。习近平强调,40年前中美以小球推动大球,而今新形势下中美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承担更重要的共同责任。

  “在我的印象里,中国国家副主席和美国副总统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样长时间、近距离的交往,这应该是中美高层交往中史无前例的一件事。”美国民主党资深人士、前奥巴马竞选团队亚裔顾问薛海培说。

  对于创造历史,双方有备而来。早在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在联合声明中就将“促进高层交往”单独列出,确定拜登今年年内访华,美方欢迎习近平此后访美;8月16日拜登访华前夕,白宫明示美国极为重视与中国高层保持定期接触,访问将反映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未来的投入。

  “中美高层抽出时间交往强于没有时间交往。我期待倾听拜登对这次访华的看法。”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总裁包道格说。

  薛海培也强调,现在的中美关系实在太过重要,经不起误读和不必要的猜测,从这个角度讲,“两国领导人再怎么投入、再怎么花时间都毫不为过”。

  以今年1月为节点,中美高层频频“你来我往”。1月初,时任美国防长盖茨访华,1月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5月初,第三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5月中旬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7月初,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8月,拜登访华,晚些时候习近平将回访美国。

  包道格指出,2010年中美曾出现一系列问题,但进入2011年后,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摩擦减少,其中近9个月来两国高层人士的频密互动功不可没,推动中美关系保持了良好势头。

  鉴于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起到的推动作用,薛海培表示,未来不排除中美将这种长时间、近距离的交往模式固定下来,使得高层人士更加充分地进行个人交流,果真如此,这无疑将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一大重要成果。

  即便着眼接下来的3个月,中美高层交往的历史就有可能续写下去。今年11月12日至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家乡夏威夷主持APEC领导人会议,11月17日至19日在印尼巴厘岛又将举行东盟峰会及东亚峰会,届时如果“胡奥会”的次数史无前例地突破两位数,相信将毫不令外界意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